東莞裕元鞋廠罷工將失去耐克訂單?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訊】(美國之音電-華盛頓)中國廣東臺商鞋廠發生數萬工人罷工事件後,受到罷工影響的鉅額訂單客戶之一、名牌企業耐克(NIKE)公司的負責人表示,公司正在考慮在中國轉移生産基地。熟悉大陸臺商企業事務的人士分析指出,耐克公司將大量訂單的生産短期內轉移到東莞裕元鞋廠以外的可行性很低。

據路透社報道,耐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CEO)馬克•帕克(Mark Parker )星期四表示,該公司在供應商廠發生大規模罷工後,正考慮在中國之內轉移生産基地。

東莞裕元鞋廠4月14日爆發超過三萬人的大規模罷工,範圍涉及鞋廠的六個生産廠房。罷工者要求廠方補繳社保差額、補繳住房公積金和簽訂正式勞動合同。擁有該鞋廠的台資企業裕元工業(集團)是港股上市公司,市值約56億美元。它是耐克等多家國際品牌的主要供應商。上星期,在當地政府介入干預下,罷工持續兩周的工人在資方答應其部分要求之後復工。

東莞耐克公司首席執行官帕克週四在波士頓學院主管人員俱樂部午餐會間隙表示,「在這件事當中,我們並沒有把生産外遷,但我們對這一事態密切關注,我們一直是有能力外遷的。」他説:「我們一直在考慮它。」

帕克説,耐克同裕元及其工人保持著「密切聯繫」,以判定工廠的勞動條件是否違反了耐克的工作場地標準。他説,耐克在中國有另外的工廠基地,這使得轉移生産相對容易。

在東莞的臺商謝慶源是設在大陸的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兼廣東區區長。他對美國之音表示,耐克公司幾天前在媒體報道中表態要支援裕元公司。謝慶源認為,要轉移這樣大規模的生産,可行性很低。

他説:「我不認為耐克説撤就撤,因為現在四五萬人的訂單,一下子就轉到其他(地方),我認為可行性很低了。 因為目前大陸缺工的情況蠻嚴重的,你要一下子找四五萬人來接替它,我認為是不可行的,不可能。企業的員工其實都是這個『蟑螂律師』搞死了,因為裕元的待遇,還有福利還是不錯的。我相信他們也是不願意離開的。當然,耐克撤掉,我相信對雙方都是一種傷害。對裕元來講,它也不願意見到這個事情。所以,我想,裕元也都耐克做了很多承諾吧。我是不知道。我們看了很多報道。我們只是看到報道説,當初在(勞資糾紛)解決之後耐克就出來表態説會繼續支援這裡。」

謝慶源曾多年擔任東莞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去年年底才卸任。他認為,罷工事件後,裕元鞋廠不會遷離,因為東莞地區有多方面的有利條件和優勢,可以留住像裕元鞋廠這樣的大型台資企業。

他説:「我覺得,對裕元來講,它的地點太多了,它分散了很多地方。但是,它為什麼會留在東莞?因為東莞還是有它的潛力所在。到印尼?我想,印尼的工作效率種種,還是沒有大陸的好。」

4月上旬,位於珠江三角洲工商業重鎮東莞市裕元鞋廠部分工人為要求改善福利待遇而開始罷工,後來有數萬工人參與罷工,導致裕元公司損失近6000萬美元。這是中國開始經濟改革30多年來爆發的最大規模罷工事件。據報道,至少有一名協助勞工維權的志願人士遭到刑拘,另有一名志願者被警方帶走,還有一些工人被便衣警察短暫扣押。

裕元鞋廠分別為耐克、阿迪達斯、銳步等著名品牌生産運動鞋,號稱全球最大的品牌鞋類生産商,去年的鞋産量超過3億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