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忌日引發墓地維穩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訊】(美國之音電-華盛頓)在中國「文革」期間,無數人被迫害致死。而在被冤殺的女性當中,有兩個人受到的關注最多,一個是張志新,另一個是林昭。儘管她倆的結局與命運很類似,但得到的政治評價卻大不一樣。作為中共黨員的張志新在文革中被以「反對毛澤東和江青、為劉少奇翻案」的罪名判處死刑,她被槍決不到4年之後當局就為她徹底平反昭雪。而林昭則是「反右運動」的犧牲品,她對多災多難的中華民族有著更深刻的反思,超越了黨派之爭甚至制度之爭,上升到了文化的層面。因此,林昭的案子儘管被確認是冤案,但還是敏感話題,她的政治名譽仍然未能恢復。最近,圍繞給林昭掃墓的問題又引發了新的衝突。

4月29號是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被劃為右派北大才女林昭女士殉難46週年。林昭墓坐落在蘇州郊區的靈岩山上。當局不但在林昭墓四週設置了鐵絲網,而且在它的後上方安裝了攝像頭,監控前來這裡掃墓的人們。

2008年初,一些網民發起「林昭死難四十週年祭奠」的倡議。自那之後,每年林昭的忌日都會有人前往林昭墓祭奠,當地警方也常常對祭奠林昭的人進行監控和阻撓。而今年,警方的控制比往年更嚴。

4月29號早上,來自各地的上百名網友匯聚在蘇州,集體前往林昭墓祭奠。當局採取了嚴密的防範措施,派出大批警察、特勤和便衣,阻擋人們祭奠林昭的活動。

據維權網報道,警方在通往林昭墓的各路口設卡攔截,數百網友被強制拘押到派出所中,無法到達林昭墓前。另據劉士輝律師介紹,百餘人被暴力清場,多人遭到毆打。

在美國之音網站, 一位網民説:「剝奪了林昭無辜而年輕的生命,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還對給她掃墓祭奠的人們大打出手,這是何等兇殘暴虐的政權。好一頭『溫和的獅子』!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