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官場諱莫如深的投閒置散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原中共駐港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調回大陸後,一直去向未明。近日消息指,郝鐵川將回上海,到文史研究館任職,有望變身郝館長。有評論認爲,類似的投閒置散在中共官場上並不罕見。

級別保留 重要性大減

香港《明報》發表署名作者孫嘉業的文章稱,論級別,上海文史館長與中聯辦部長同屬廳局級,但文史館屬統戰性、榮譽性機構。以安排黨外人士為主體,主要職責是老有所養。

文章指,在中共官場上通常是對一些有錯但錯又不大的官員「冷處理」,一般保留原級別,但職位重要性大減。但調職原因通常諱莫如深,一般不對外公布。

例如:曾是香港基本法最年輕「護法」的法學博士夏勇,從中共中央保密辦主任兼國家保密局長原職,改任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被貶原因至今仍是謎。

2003年,曾是國台辦最年輕(49歲)副主任的周明偉改任外文出版局副局長。

2005年,外交部前部長助理沈國放突被貶任《世界知識》出版社總編輯。據說周、沈二人都因涉及感情糾葛難以留任原職,但新職都與外宣有關。

2007年十七大前,盛傳有望更上層樓的財政部長金人慶突然被免職,據說他涉及與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及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有關的公共情婦案,轉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而十七大甫落幕,被視為文化部長熱門人選的文化部黨組書記于幼軍突然去職,並被罷免中委,3年後復出任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

十八大前夕,中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突然改任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副主任。

十八大閉幕半年,剛當選中紀委副書記的王偉,突被調到國務院三峽辦公室當副主任,雖標名正部長級,排名卻在副部長級的副主任盧純之後。

中聯辦官員言論損學術自由

此外,郝鐵川2012年在香港報紙刊文,不點名批評港大民調為特定政團利益服務,引發香港各界不滿。有學者和議員批評郝的有關言論嚴重損害香港的學術自由,在學界造成寒蟬效應。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稱,郝鐵川未有做好份內工作,並認為文革式的批判,無助建立香港人或中國人的民族認同感。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指出,郝鐵川作為中共官員,再度發表言論,以及連帶著親共媒體一連串的攻擊,已經在香港學術界造成壓力。

身為泛民主派特首參選人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指出,一貫以來,中共宣傳部對不同政見者,尤其對這些重大政治議題都會上綱上線,甚至用人格污衊的方式,來施以攻擊。

何俊仁並批評當時的兩名建制派特首參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一直不敢直斥郝鐵川干預學術自由,明顯是怕得罪中聯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