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除了「鐵面王」 習近平身邊還有「三把刀」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後,針對中共江派二十餘年爛透的官場被逼全面反腐,可謂是刀光劍影,驚心動魄。然而,在這場曠日持久的政治運動中,光靠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人是不夠的,最近有消息披露,在習近平身邊還有三個得力幹將: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中共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中共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

據香港《前哨》雜誌5月號刊文披露,習近平「十八大」掌權後,精選了一些人作為自己的親信,除了組成習、李、王「鐵三角」領軍;還有栗戰書、丁薛祥、何毅亭、朱國鋒、鍾紹軍、李富器、劉鶴、王通商輔佐,作為八大智囊;在習李王新政首務的反貪「戰爭」中,除了「鐵面王」所率主力紀檢軍團之外,更配備了三把「快刀」:傅政華、劉家義、邱學強。

文章稱,傅政華、劉家義、邱學強這三把刀在習近平反腐決戰中都有所表現,得到習近平的欣賞。

檢查口——邱學強

邱學強,山東莘縣人,現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2011年12月,晉陞一級大檢察官。2012年
主導中共檢察機關共查處縣處級以上中共工作人員2569人,並立案查辦了包括薄熙來、劉志軍、王立軍在內的5名中共省部級高官,受到習近平的器重。

中共最高檢正檢察長會建明,因捲入中共央視主播性醜聞帶來「麻煩」,近來多由副儉察長邱學強代行其職能。

審計口——劉家義

劉家義,重慶開縣人,現任中共國家審計署審計長。劉受到器重跟他成功審計了原中共鐵道部長劉志軍高鐵貪腐案有關。

另外,成功審計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永康石油幫頭馬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最終使周永康石油幫包括李華林、冉新權等四名高管紛紛落馬,也使得習近平感到稱心。

今年中共兩會前,劉家義2013年主導進行的第二輪中共地方政府債務審計結果出爐,數字驚人,達20.7萬億元人民幣。劉希望兩會中如實公佈于眾,但中共整個國務院副部級以上官員全數反對,事件最後鬧到中共政治局,中共政治局委員、常委意見也有分歧,不少人也擔心如實公布結果可能引起民情震動。據說最後習近平力排眾議支持劉家義,審計結果才得以按審計結果公佈。此事也足見習對劉的器重。

公安口——傅政華

傅政華,河北灤縣人,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局長。

傅政華是江派成員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一手提拔,也是鐵杆江派,為中共鎮壓法輪功血債幫的重要成員。

2013年10月,外媒紛紛報導習近平成立特別工作組調查周永康的消息。最初來源《南華早報》引述三名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已經成立了特別工作組負責調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這一特別工作組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兼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領導。

2013年年底,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頒令:未經中紀委專案組組長及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中共北京公安局長傅政華兩人的共同簽字,任何人不得接觸被押人員。

當時這一安排引起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正是把傅政華擺在火上烤。習近平表面上重用傅政華,實則利用傅倒查江系人馬。

同年5月,為突破中共江派軍委徐才厚、郭伯雄明查暗托使得谷俊山案難以進展的僵局,傅政華領習近平「欽令」,親赴香港緝查谷俊山之弟谷獻軍。8月傅政華即被提升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而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長重任無人合適,仍由他兼任,不久即傳出谷獻軍深圳遭誘捕的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