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被列為侵犯智慧財産權最惡劣國家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美國之音電-華盛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星期三公佈了2014年「特別301報告」,再次把中國列在侵犯智慧財産權最嚴重的國家之列。報告指出,中國在國內外盜竊商業機密的問題十分嚴重。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今年的「特別301報告」,繼續把中國列在2014年全球10個重點觀察國家的名單上。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每年對美國貿易夥伴國保護智慧財産權的情況進行評估,報告説,過去一年來,中國仍然存在嚴重侵犯智慧財産權問題,尤其是竊取商業機密活動十分嚴重。這種活動不僅發生在中國國內,在海外也很活躍,為中國國營和私營公司獲得競爭優勢。

原美國德勤管理諮詢公司商務顧問顧屏山説,竊取商業機密可能是中國侵犯智慧財産權活動中最嚴重的問題。

他説:「我認為商業機密方面可能是最複雜的問題,因為我的商業機密你不見得認為是商業機密,界限很不清楚,不像專利寫的清清楚楚。」

這些活動包括竊取産品設計、程式、化學配方等等。他説,希望中國商人多了解美國法律,不要無意識地洩露商業機密,更不能從事商業間諜活動。

特別301報告説,如果中國政府不採取行動,這種活動很可能會繼續惡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敦促中國政府展開調查,並且採取懲罰措施,制止在網上和以常規手段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

報告還指出,在中國的美國商界人士仍然普遍反應,中國以各種形式侵犯智慧財産權,包括侵犯專利、版權、商標權,網上侵權活動不斷上升。報告説,2013年,中國擁有6億網上用戶,佔全球第一,儘管中國政府展開了反盜版宣傳,可是音樂、電影、書籍、雜誌、電子遊戲和軟體的銷售額只有6500萬美元,而韓國為將近1億1000萬美元,即使人口只有中國5%的泰國,銷售額也達到3200萬美元。

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克勞德•巴菲爾德説:「中國的程式、智慧財産權條例、專利和版權的保護法都很不明確,仍在批發盜版電影和娛樂産品等等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執法問題。」

專家估計,中國侵犯智慧財産權每年給美國公司帶來的損失相當於美國向亞洲全年出口總額,損失數千億美元。

自從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從1989年開始公佈報告25年以來,中國每年都被列入全球10個重點觀察國家的名單。榜上有名的國家還包括印度、俄羅斯、阿根廷和阿爾及利亞等。

今年的報告也肯定了中國取得的一些進步,並對中國正在進行的司法改革表示歡迎。2013年中國修改了《民事訴訟法》,確保産權方在民事訴訟前採取初步措施保護自己的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