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25周年祭:堅持求真相、賠償與問責

今年是北京八九學生民主運動25周年。如同往年,中國海內外的民運和維權人士們又都聚集在一起紀念、追思這場運動,總結八九後的中國民運,討論中國的時局,尋找在中國實現憲政民主的路徑,等等。為什麼要紀念和平反『六四』?『八九民主運動』有什麼意義和價值?中國當前的政治社會情勢如何?其對中國民主運動的前景又有哪些利弊?這是我想在這篇短稿中簡略討論和梳理的問題。

*八九學運的意義和價值*

八九學生民主運動是中共改革開放後朝野上下思想和意識形態發生激變和衝突的結果。1978年鄧小平推行的經濟改革,在思想和路線上逐漸偏離了毛式發展道路,讓西方的思想和價值觀滲入中國,使中國的思想領域出現多元與分化的現象,中共領導層和知識份子中一部分人遂提出從速實行政治體制改革的要求,如胡耀邦所謂『助長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行為和宣傳政治自由與民主化的北京西單民主牆運動等。經濟的持續增長與政治改革的緩慢或停滯,加劇官員的貪腐、社會的兩級分化和道德的淪喪,讓知識份子更加執著地呼籲政治改革,如:1986年夏天方勵之在全國各地大學宣講自由、人權和權力分立等政治主張和12月學生在全國發起的反對改革開放步伐過於緩慢的抗議活動等。西單民主牆的被封閉,鄧小平對方勵之的警告,1986年學生民主運動的平息,以及後來胡耀邦的被貶職,亦是中共高層內部思想分化,以及保守派壓倒改革派的後果。1989年夏初在北京爆發的學生民主運動,即是中共決策層內部和朝野上下思想進一步撕裂的凸顯。

與西單民主牆和1986年學生民主運動一樣,1989年北京學生民主運動的基本訴求是:反貪腐、反政治迫害、反專制、反社會分裂(貧富分化、分配不公和族群分裂等),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權、要法治、要公平、正義和公正,等等。八九學運是對中共高層(以胡耀邦、趙紫陽為代表)的改革派的支持,是對阻撓政治改革的保守勢力的抗議,是一場自下而上、與上層改革勢力相呼應的學生及社會民主運動,是中國逾百年來未盡的民主革命和運動的繼續。

紀念和要求平反八九學生民主運動,是對暴政的控訴,是對專制的否認,是對自由和人權等價值的肯定,是對中國當代民主運動的總結,是對中國政治發展的再認識,是對中國歷史的清理,是對中共統治在制度、理念和治理上的拒絕,是對民運自身的審視(民運裏的小毛澤東也不少),等等。對八九學生民主運動的忘卻,或對六四鎮壓的合理或合法化,均是對專制和暴政的認同,對中國自辛亥革命以來的民主事業的否定,對六四事件亡靈和傷者及其家屬的褻瀆,對良知、法制和天理的踐踏。

八九民運為中國當代民主運動留下了寶貴的遺產。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之後,中國海內外民主、維權和公民運動此起彼伏、生生不息,對中共當權者在道義、良知與合法性上形成了持續而強大的威懾和壓力。從天安門母親(六四難屬)群體維權、新民權運動到新公民運動,八九民運後中國民間維權和民主運動發展和擴大到了幾乎所有(包括非政治)的社會領域和族群。從知識份子到農民工和失業職工,從追求言論自由、推動憲政民主到爭取各種私權和民權保護,從微博對仗到上街公開示威抗議,中國維權和公民運動都呈現出了前所未有的上升和持恒的態勢。簡言之,八九學生民主運動的被鎮壓,喚醒了中國人的良知,增強了民眾的人權意識,使中共的威權在民間失去了起碼的道義和正當性。

*中國的時局與民運的前景*

六四鎮壓25年之後,中國在政治層面上的狀況基本沒有多大實質性的轉變,即經濟的相對自由化與政治改革的止步並存。不僅如此,中共第五代領導層不僅無意推動政治改革,反而致力於尋找或實踐與憲政民主相悖的新威權主義或新極權主義(即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制,以中國模式和亞洲價值來對抗自由民主模式和普世價值。*在這條市場加極權的道路上,中共一手加大經濟上的自由度,一手則嚴厲控制和打壓任何公民與維權運動,而且還對自由知識份子和維權人士進行利誘、收買和分化,使之犬儒化和被邊緣化。另外,在中國思想界則有新保守主義(如新左派、政治儒學、通三統論等)、國家主義(黨國主義加民族主義)等左和保守的思潮泛起,為現實的極權體制辯護和尋找其存在的理由,以抵抗制度性的社會變革。再則,政治高壓和小康社會的並存,以及被持續煽動的民族主義情緒和沉浸於消費享樂中的大眾,亦促成整個社會的沉默、保守和麻木,阻礙國內民主啟蒙和憲政運動開展和伸延*。

在這樣的政治、社會與文化格局下,中國民主運動的現實處境和際遇,25年來亦沒有多大的改變。儘管中國的維權和公民運動一直沒有間斷,但其聲勢和規模跟過去一樣,難以達到足以對政府形成足夠壓力及促使其改制的力度或效力。如目前的新公民運動,其主要人物(許志永和王公權等)都遭到政府的拘捕或刑拘,除了在海外能發起較大的輿論攻勢外,在國內卻無法改變其受打壓、難聲張的現狀,更無從維護自身和其他族群應有的權利,即為別人維權的維權律師們連自己的權利都無法維護。

*然而,從社會危機層面上來看,強權下的現實中國社會所面臨的社會分裂(即統治權力與政治權威之間、治理效力與政權正當性之間、強制穩定與潛在危機之間、官方價值與民間價值之間所存在的巨大斷裂)、經濟危機、不公正的國家資產被掠奪、極端的貧富分化、官場腐敗、社會糜爛、環境污染、生活品質下降、強拆強遷頻仍和民怨載道,以及政治與文化、權力與文明、法律與生活對立所造成的極度社會緊張(即文化、國家和命運共同體意識與秩序的缺失、社會普遍的不信任)等,又為中國的民權和民主運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和時代條件,給予體制內外的(『合法性』)維權和公民抗議活動以寬泛的空間與遊刃之地。*

八九民主運動雖然失敗了,但它為中國的政治民主化和民眾的公民化開了先河,使中國的民主憲政運動永無休止,方興未艾。六四為中國當代民主化進程奠定了人心、思想、道義、法理和行為上的基礎。

同時,八九學生民主運動的失敗,也為後來的中國民運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教訓,這即是:吸取廣場抗議學生錯誤估計中共政府武力鎮壓的決心和自己的實力與所處的政治環境,以至於在遭到鎮壓時感到措手不及而無以應對。因此,當前中國民主運動的參與者和組織者,應當(以八九民運及其之後的維權運動受挫)引以為戒,盡力做到正確研判其所處的政情時局,準確估量自身的力量和當權者的意志與運作機制,以避免和減少無謂的犧牲及遭到毀滅性的打擊和挫折。八九民運是中國民運的里程碑,也是海內外維權和民運人士的良師益友、最好的學校與教科書。也即是說,中國的民主運動家們應當發揮理性、清醒、審時度勢、堅韌和具戰略遠見的卓智,儘量以小的代價去換取盡可能大的收效,等等。

*堅持呼籲重新評價八九學運*

堅持不解地呼籲中共平反八九北京學生民主運動,公佈其真相,追問其責任人和賠償受害者及其家屬,是對歷史的負責,是對道義的堅持,是對暴政和專制的唾棄。儘管中共高層25年來拒絕、避諱和淡化六四問題,但歷年來中國海內外民運及維權人士和組織不斷的呼籲與施壓,卻在中共內部造成了持續的振動與分歧。在中共高層,亦時常有人發出重新評價這場運動的聲音。六四越來越成為中共領導人難以回避的話題,他們中人人都想撇清與六四鎮壓的關係,連李鵬這樣的人也試著開脫自己對屠殺所應承擔的責任。因此,我們必須持續不斷、年復一年地向中共施加道義及政治上的壓力,直到六四事件真相昭示於天下、受害學生和市民得到昭雪賠償、鎮壓八九學生民主運動的元兇受到應有的懲處的那一天為止。

兩年前,在六四事件23周年時,我曾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發出了一封公開信,呼籲當時的中共高層接受和落實89學運時北京學生提出的七點要求。今年,我再次向中共高層發出呼籲,接受和履行北京學生當年提出的各項合理要求和呼籲(因為其要求大多至今仍未得到落實),並從速平反暨重新評價八九學生民主運動,為這場浩蕩的民主運動及其參與者正名昭雪,追究其鎮壓當事者的責任。

——-

下面附上我於2012年五月30日發表的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公開信:

*彭濤給政治局常委的公開信:六四 23周年祭,重提北京學生七點要求*

作者:彭濤博士(德國)

「六四事件」二十三周年紀念日將近,我僅以一個普通異議者的名義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重新提出「八九民運」期間北京學生向人大常委會所提出的「七點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

「八九學生民主運動」爆發已經二十三年了。二十三年,是一個多麼漫長的時間!但是,在這漫長的而令人窒息的二十三年裏,中國糟糕的政治和人權狀況卻沒有得到任何實質性的改變,相反變得更糟,儘管流亡人士、民運團體和海內外異議人士年年不厭其煩地向你們提出改善人權和實現民主的要求。

今年不僅是「八九學生民主運動」二十三周年的一年,也是你們黨和政權內部分化瓦解最激烈的一年。王立軍、薄熙來和陳光誠等事件,暴露了你們黨和政府極端陰暗和腐朽的一面,嚴重動搖了你們政權的根基。在這不同尋常的一年裏,你們不僅面臨著喪權失利的險境,同時也獲得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變革機會。正如「八九民運」給當時中共的領導人所提供的歷史契機一樣。可惜他們不識時務,沒有抓住那個天賜的大好時機,竟用坦克和機槍摧毀了中國民主的新生兒。

值此「重大的歷史關頭」,我特此向你們重新提出「八九民運」時北京學生所提出的「七點要求」,因為今天這些要求仍然具有它們的現實意義和迫切性,因為它們至今大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回應和落實,因為這樣能讓你們重新記憶起「八九民主運動」及其所提出的政治主張,因為中國的政治現實跟二十三年前沒有什麼區別,甚至更為糟糕。

北京學生的「七點要求」如下:「一,重新評價胡耀邦同志的是非功過,肯定其民主、自由、寬鬆、和諧的觀點;二,徹底否定清除精

神污染和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對蒙受不白之冤的知識份子給予平反;三,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年薪及一切形式的收入向人民公開,反對貪官污吏;四,允許民間辦報,解除報禁,實行言論自由;五,增加教育經費,提高知識份子待遇;六,取消北京市政府制定的關於遊行示威的「十條」規定;七,要求政府領導人就政府失誤向全國人民作出公開檢討,並通過民主形式對部份領導實行改選。」

這七點要求,除了第五個要求外,其他所有的要求至今都沒有得到真正的落實。其中,要求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公佈其「年薪及一切形式的收入」和「反對貪官污吏」的口號,在當前尤其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目前,你們政府官員的貪腐已經成為阻礙中國經濟發展和政治體制改革以及緩解社會不公正狀況的最大障礙之一。而公佈官員及其家屬收入和財產的狀況,則是杜絕黨政官員腐敗、增加政府運作透明度和建立社會公正的有效措施。然而,這一措施至今不能得到切實的貫徹和執行,致使你們黨和政府的腐敗惡化到了幾乎無法遏制的地步,儘管多年來公眾不斷地呼籲你們切實建立和健全官員財產申報的制度和措施。為此,我呼籲,你們首先帶頭公佈自己和家屬的所有收入和財產狀況,以此來為其他的官員和黨員作表率,讓廉政和反腐敗的工作真正能夠收到成效。

除了重提「八九民運」期間北京學生所提出的「七點要求」之外,我在這裏還要鄭重地向你們提出如下的幾個要求,正如流亡人士、民運團體和海內外異議人士每年都向你們呼籲的那樣:一、立即平反「八九學生民主運動」,徹底查清「六四事件」的真相,追究鎮壓學生運動的責任人,向人民道歉和向死難者家屬及傷者進行賠償;二、釋放所有在押的政治犯和良心犯,停止對異議人士的一切迫害;三、從速啟動政治體制改革,實現人權、自由、平等和民主;四、允許政治流亡人士回國,開放黨禁,實行公開和直接民選,建立憲政民主。

以上這些要求,我們已經提了二十三年了,希望今年是「最後」的一年了。如果你們這次繼續不理睬或拒絕接受這些要求,我們將會像往常一樣,年年不厭其煩地向你們呼籲和呐喊,無休無止地提醒你們:勿忘「六四」,勿忘向人民道歉謝罪,勿忘人權和政治體制改革。

如今,中國的政治制度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了。這正如網路裏所流傳的那樣:「不改亡國」。而那種所謂的「改亡黨」的說法,並非屬實。改不會亡黨,反而會更新黨。不改才會亡黨,而且是徹底消亡。不改亡國,既然國都亡了,那你們的黨還能存活嗎?所以,不改不僅亡國,也亡黨。不改,亡黨亡國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常委,如果你們再不著手平反「八九民運」,再不啟動政改,你們的命運就會斷送在你們自己的手裏,你們的政權就會被人民起來推翻,到那時你們想改也來不及或沒有機會了。

為此,我再次呼籲你們,抓時機,識大勢,從速落實上述正當要求,做歷史的功臣,切不可像二十三年前那樣再次錯失良機,重蹈歷史覆轍。

另外,今年「六四」祭日那天,我將回應六月四日穿黑衣的倡議,全身穿黑,以悼念和告慰「六四」死難者的亡靈。我希望,你們各位常委,也能在那天穿上黑衣,同我們一起紀念「八九天安門民主運動」。

勿忘六四!民主萬歲!

彭濤謹呈

2012年5月30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