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比想象來得嚴峻」 傳胡春華向習、李請辭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經歷了中共六十幾年的極權統治之後,當今的中國,整個社會從官場到民間,正以驚人的速度走向全面潰敗,身處改革最前沿的廣東省更具代表性。近日,有香港雜誌披露,胡春華發現廣東問題遠比他上任前所想像的「來得嚴峻」。前不久胡春華回京述職時,直接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總理李克強提出請辭

廣東局勢嚴峻 胡春華向習、李請辭

據《爭鳴》最新一期披露,今年四月中旬,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到北京參加政治局會議並述職期間,向習近平、李克強提出,廣東的問題繼續在惡化,常年積壓的問題在引爆,遠比他上任以來所想像的來得嚴峻。

據稱,胡春華曾對習、李坦率直言:「心有餘而力不足,才幹、智慧、魄力等難以勝任,十分憂慮這樣下去會誤大事,提出請辭。」胡並建議當局可考慮由中辦主任栗戰書或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來接替這個職位。

據報導,胡春華稱自己上任一年零三個月,用了一半時間到地方基層、鄉村搞調研、考察,直接看到社會真實的一面。對當前廣東省的真實面貌,他總結了八個「沒想到」和「不敢想」:

1.省、地、縣三級黨政部門、機關領導班子自身存在十分嚴重的問題。

2.省地縣三級政法系統領導班子、隊伍的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專業建設狀況十分惡劣,十分堪憂。

3.法治和民主建設停頓不前,長官意志、個人凌駕、踐踏法制情況十分泛濫、十分嚴重,導致社會種種不穩定因素。

4.社會貧富兩極情況十分嚴重、十分突出 ,長期沒有得到重視,也未將此情況列入黨政議事日程上討論。胡表示,他難以相信國民經濟已達人均兩萬美元、全國最富裕的省份,竟然有一千八百萬人口年均收入不到三千元人民幣,處於貧困線以下。

5.官黑勾結、官商勾結情況十分普通、十分嚴重,十分突出,有關情況過去十多年來都有被舉報和處理,但情況並未改變。

6.假冒偽劣商品長期氾濫至全國各地、境外、外國市場,有黨政部門、政法部門長期扮演著保護傘以收取利益。

7.社會治安秩序狀況長期惡劣,惡性犯罪率居高不下。據公安部統計從上世紀一九九二年以來,廣東省在兇殺、攔路截車舍劫、入室盜竊、國伙詐騙等惡性刑事案件方面都保持「全國第一」的高發率。

8.黃、賭、毒在全省各地氾濫、長盛不哀。廣東省委研究室調研報告披露:在廣東省二十五個地區從事此業的人員有二百萬,年營業額六千余億元,至少有一千五百億元是被黨政、公安部門的保護傘瓜分了。

據報導,面對胡春華的請辭,習、李採取了安撫的手段,對胡的工作予以好評,對他表示信任,並鼓勵他「繼續在廣東工作下去」,希望他「無畏艱險、勇於接受嚴峻挑戰」。

廣東只是中國社會走向全面潰敗的一個縮影

胡春華所談到的上述8個方面的社會潰敗的亂象,在中國大陸其實是普遍存在的。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孫立平早在2011年年初就曾發表政論文章《中國社會正在加速走向潰敗》,深入闡述了這個問題。

孫立平認為,當前中國人都在關心社會矛盾、社會衝突、群體性事件等問題,擔心發生大的社會動蕩。但事實上,對中國社會最大的威脅可能不是社會動蕩,而是社會潰敗。

文章分析說,社會的潰敗首先表現在權力的失控,腐敗不過是其外在的表現。中共大大小小的官吏們手中的權力,既無上面約束,又無下面監督,同時還缺少左右制衡的力量,其後果就是腐敗處於失控和「不可治理狀態」。

文章寫道:「這種社會的潰敗蔓延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潛規則盛行於社會,甚至成為基本的為官為人之道;社會底線失守,道德淪喪;強勢利益集團已經肆無忌憚,社會生活西西里化趨勢出現;利益集團的肆無忌憚,對社會公平正義造成嚴重侵蝕;職業操守和職業道德的喪失是相當普遍的現象;整個社會的信息系統已經高度失真,統計數據的弄虛作假代表了體制性的對信息的扭曲。『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幾乎可以說是比官方統計數據還可靠的現實。」

孫立平認為,中共當局多年來的反腐敗,基本停留在表演性和殺雞儆猴的層面,而對於實質性的反腐敗措施,儘管從上到下心知肚明,卻一直沒有根本性的推進,特別是對把反腐敗的措施訴諸社會,更是噤若寒蟬。中共當局總是煞費心機地壓制言論自由,千方百計想繞過民主這個坎兒,壓制民眾正當的利益表達,甚至把普世價值也搞成批判對象,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是為了維護權貴們的既得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