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從兩個高峰看藏人自焚訴求

自2009年2月27日阿壩格爾登寺僧人扎白自焚抗議,縱觀這五年,尤以2012年的11月自焚人數最多——共有28位男女老少,其中有僧尼,多數為牧民;其次是2012年的3月——共有11位自焚者,其中6人是僧人,另有中學生,還有孩子的父母。

為何自焚會在這兩個月達到高峰?

這是因為,3月,是數十年來西藏每年的「敏感月」,布滿多個「敏感」的日子——如,3月5日是1989年拉薩抗議被鎮壓紀念日;3月10日是1959年「西藏起義紀念日」;3月14日是2008年西藏抗議周年日;3月16日是2008年阿壩縣抗議民眾被槍殺紀念日;3月28日是2009年中國政府所定的「農奴解放紀念日」。每年一到3月,當局便如臨大敵,而眾多的抗議也選擇在這個月內舉事。2012年3月的自焚高峰,正是11位藏人在這「敏感」的日子,以自焚來表達對壓迫者的強烈抗議。

而2012年11月正值中共十八大召開,將產生中國的新一代領導人。28人的自焚最高峰,尤其是在十八大的八天會期中9人自焚,平均每天都有,充分說明藏人自焚是期望促使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改變西藏政策,是將自焚作為一種促成變化的行動——這應該是理解藏人自焚的重要入口。

藏人的自焚形成運動,被認為「是近代史上最強大的政治性的自焚抗議浪潮」,雖然西藏歷史上從無將自焚作為政治抗議手段的傳統。正如2008年的抗爭始自僧人,自焚運動也是僧人領頭。自格爾登寺僧人扎白於2009年2月成為境內自焚第一人,之後12位自焚者都是僧人或被當局逐出寺院的僧人。直到2011年12月,才出現第一位世俗人自焚。2012年一季度的20位自焚者中還有15位僧人;到二丶三兩季度已是世俗人為主;第四季度的前70天,50位自焚者中則有43位世俗人。2013年,28位自焚者中有16位世俗人。進入2014年,6位自焚者中有2位世俗人。迄今135位自焚者中有47位僧尼,其餘都是世俗人,涉及藏人社會的多個階層,而農牧民多達67人。顯然,隨著時間的推移,更多的普通百姓投身於自焚運動。

作為自焚事件的記錄者,我在接受諸多外媒採訪時多次強調:藏人的自焚絕不是自殺,而是犧牲!這種自焚不能用佛教戒律衡量,而是現世政治的結果。那一次次騰空而起的火焰,是被民族壓迫所點燃,是照亮黑暗西藏的火炬,是2008年抗議的延續,也即是最先挺身而出的色拉寺僧人所說——「我們必須起來」的繼續!也即是說,藏人自焚是非常明確的政治抗議;而不是其它性質的抗議。

以佛教戒律將藏人的自焚貶為自殺甚至「殺生」,要麼是一葉障目,要麼就是中國政府的幫凶。

一位具有大成就的高僧對此明確宣示:「西藏僧俗自焚,完全沒有違反佛教殺生的教義,也沒有與佛法見解相違,更沒有犯戒。因為西藏僧俗自焚的動機與目的,毫無沾染一點個人私利的味道……是為了護持佛法,為了爭取西藏民族的民主自由的權益」,根本上是「為利他舍自身之菩薩行」,是涅槃的鳳凰浴火重生。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