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男士無法參加婚禮 對方發銀行賬號索禮金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婚禮中送禮金是中國人傳統習俗,不過,如今不少大陸人被結婚禮金「炸」得叫苦不迭。近日,安徽合肥市民孫先生遇到這「難受」的事,同學畢業後兩年沒見,初次聯繫就是邀請參加婚禮,甚至提供了銀行賬號,表示「人不到禮要到」。

大陸媒體報導,兩年前,孫先生畢業後留在合肥,而傳來婚訊的同學則去了廣州,雙方聯繫中斷。

26日上午,該同學突然給孫先生打來電話說要結婚了,希望孫先生參加婚禮。當孫先生表示自己不能去後,同學卻說會將銀行賬號發過來,孫先生可將「禮金」匯到賬號上。

孫先生說,感覺很不舒服,感情變了味。這還是第一次碰到直接要紅包的情況。

不出席婚禮 禮金一定送到

有大陸媒體去年對100位北京市民進行問卷調查,受訪者包括公務員、企業主、在京打工者和職員等,結果發現禮金501元到1千元佔32%,1001元到2千元佔12%。多數受訪者都說,即使未必能出席婚禮,禮金一定送到。

1988年出生的小陳從西南交大畢業兩年,去年在一家軟體公司上班,一月工資5千元,房租、水電、聚餐,再加上愛打網游,身上沒多少存款。「這扎堆結婚真傷不起,肯定得勒緊褲腰帶過日子。」小陳說,從小玩到大的哥們紅包金額是1888元,兩個大學時關係不錯的朋友各1200元,另外兩個平時不常聯繫的高中同學各400元,兩個同事各400元,加起來共計5888元,一個月工資就這麼沒了。

在成華區某小學教書的85後高小姐也被「紅色炸彈」弄得苦不堪言。她說:現在送禮200元完全拿不出手,這禮金漲得太快。紅包行情基本從400元起,400、600、800,關係再好點就飆到1200元了。

高小姐表示,她曾經一天就送出了2400元,也差不多要了她一個月的工資,一到節假日就怕有什麼喜事,她覺得自己像患了節前恐懼症。過節,對她們這種沒什麼存款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在過關。

有社會學家表示,婚禮中送禮金是傳統習俗,原本是一種祝福的象徵,但是現在性質逐漸演變,「很多人被套牢,感覺不送不行,送了也吃不消。」專家稱,不能讓婚禮禮金成為一種負擔,要還原其最初的祝福含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