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好到爆表」大立光創台股新紀錄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夾著「業績好到爆表」的股王大立光,今(28)日盤中以1990元大關,刷新25年前國泰金前身「國壽」創下的1975元個股天價紀錄。大立光第1季合併毛利率達55.6%,單季每股盈餘22.36元,外資法人全面上調大立光獲利及目標2000元以上。

據中央社報導,大立光在上週四(24日)公布第1季財報後,隔日股價跳空漲停鎖住、登上1875元,在法人全面看好氛圍下,大立光依舊無畏國內外大環境利空夾擊,今天再度跳空開高,震盪後持續走高,11點過後,股價最高來到1990元,已突破國泰金創下的1975元天險,「2000元股王」寶座近在咫尺。

1989年由國泰金前身「國壽」於所締造的1975元台股最高天價紀錄,25年來對台股投資人而言,那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年代及天險,不少分析師更在大立光跌破千元之際便開始看衰,以近年來的歷史軌跡論述千元股王的宿命。

大立光在光學鏡頭的技術持續領先,穩居全球智慧型手機鏡頭最大供應商,只要客戶對相機規格要求持續提升,還未到頂,那手機相機就持續享有「藍海」市場。

大立光在技術及量產能力兼具下,連日商都難以撼動其在產業界的地位,連蘋果積極扶植的玉晶光在技術追趕的能力上也望塵莫及。

大立光每股盈餘有機會挑戰台灣史上首檔EPS破百的股王;更值得注意的是,未來智慧型手機雙鏡頭的應用可望成為趨勢。

同時,雙鏡頭不只讓鏡頭需求量大增,更值得期待的是,雙鏡頭的應用將讓手機不再只是單純的拍照功能,有了「計算距離」的功能後,手機將更「smart」應用領域將大大擴增,包括google 眼鏡、監視器、車載鏡頭、無人駕駛小飛機等都是新商機。

首季是大立光的傳統淡季,但大立光今年首季毛利率由去年第4季的48.28%大增至55.6%,表現比傳統旺季還要出色,為25季以來新高,相當罕見,單季稅後純益新台幣30億元,每股純益22.36元,均為歷史次高。

展望第2季,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4、5月營收逐月成長,但6月還看不清楚。

大立光引發所有外資、投信、券商被迫在法人說明會後調升目標價,全數從2000元起跳,最高為港商馬來亞證券的2305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