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常委密集曝光 江胡兩派各有講究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近來中共退休的高層官員密集曝光。先是去年退休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曾經在湖南和貴州頻繁露面。在此背景下,江澤民突然也拼著老命頻頻「露面」,但遭官媒集體封殺。而被外界視為江派人物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早前考察東風公司的舊聞被拿出來重新炒作;近日,退休後十分低調的前中共總理朱鎔基則於26日致函祝賀清華經管學院成立30周年,間接「亮相」。因此,外界認爲,他們密集的公開露面,代表某種政治姿態,江胡兩派各有講究。

中共兩會後,上屆中共中央政治局7位退休的常委當中,已有胡錦濤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4人在各地露面。

4月上旬,胡錦濤在湖南和貴州之旅尤其引人注意。因為先是「民間手機微信」傳播,跟著就有黨媒大量報導。而且胡錦濤所到之處都有地方大吏「侍從左右」,還是當年的那種排場,很容易讓人猜疑胡錦濤的用心。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長春到訪河南登封少林寺;吳邦國偕夫人章瑞珍8日到山東臨沂、棗莊,參觀棗莊台兒庄古城;賈慶林上月27及28日到東風汽車位於湖北襄陽及十堰的廠房視察。此外,消息人士透露,前中共總理朱鎔基26日致函祝賀清華經管學院成立30周年,間接「亮相」。

不過,賈慶林參觀考察東風公司,是3月20多日的事,在東風汽車官網上發布的時間是4月2日,已屬於是舊聞,大陸網路媒體突然在4月25日把這條舊聞翻出來同時重新炒作,顯得很不尋常。

而年屆88歲的江澤民被指是擺出一幅「拼刺刀」的陣勢。繼4月19日現身揚州瘦西湖一條遊船之後,4月21日下午5時許,江澤民現身上海,並釋放2秒在3人攙扶下步履蹣跚的鏡頭給海外。江澤民此番拼老命露面,除了寥寥三兩家海外傳媒略作報導外,別說大陸報章,連大陸網站對「江南行」也隻字不提,令人納罕。

《世界新聞網》引述中國政治評論家章立凡指出,退休中共高層頻頻露面,顯示黨內派系鬥爭已因為目前的反貪而趨於激烈;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者張鳴則表示,這些人的露面,目的是告訴外界,習近平的反貪,對他們沒有影響。

香港《明報》發表文章稱,中共退休高官在短時期內密集式曝光,其澄清「自己沒事」的意味固然引人注目,同時他們退休前都舉足輕重,其密集「亮相」是否有支持反腐適可而止的意思呢?確實耐人尋味。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稱,江、胡之各自露面,目的大有講究。一年多來,第五代反腐打老虎觸及到了江澤民在位時大力提拔的人,江澤民的人差不多都已退下,如周永康、徐才厚等。從某種意義上說,觸及到的江澤民的人已成「死老虎」或「無牙老虎」,他們的黨羽正在被消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