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忌日 網友趕赴蘇州 警察守墓

【新唐人2014年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4月29日是中共反右運動后被槍決的北大才女林昭46周年祭日。近期,大陸的很多網友用自己的方式紀念她,也有一些網友前往蘇州,希望在忌日當天前去祭拜,但是,當局也派出維穩人員在墓地附近把守。

近日,人權活動人士朱承志和胡佳在網路上呼籲網友前往蘇州靈岩山祭奠林昭。26日上午,大陸公民張聖雨、翟岩民等一行12人到達了蘇州。

張聖雨說:「我們已經到了蘇州,今天去了靈岩山山下,有兩輛警車把守,進山的路口有便衣,上面有多少還不清楚,我們就想等稍微人多一點再去。」

大陸人權人士朱承志告訴記者,他已經買好了28號飛往蘇州的機票,準備去拜祭林昭,但是能不能去成,現在還不好說。

有網友爆料說,從銀川趕到蘇州的民主活動人士張永寧,26號中午被特務抓走,隨後被強行押送到連雲港的車上。《新唐人》記者也試圖聯繫張永寧,但是電話無人接聽。

在此之前,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告訴《新唐人》說,當地國保跟他吃飯,席間就曾警告他不要去蘇州參与4•29祭奠林昭。

而據大陸《民生觀察》網站的消息稱,四川計程車司機劉達軒準備和朋友一起到林昭墓,星期四在途中遭警察攔截,其計程車被扣留。

而且有網友在26日發布了一張圖片,當局已經派出一隊維穩人員守在林昭墓的周圍,朱承志表示,當局派人「鎮守」林昭的墓是可以預料的。

張聖雨說:「有是有,但是我覺得沒有多大關係。今年如果他們來問話,我們也會據理力爭。這個政權本身就是一個說謊話的政權,就是靠騙人起家的,這個黨,他們很怕所有的中國人都覺醒、敢說真話,所以他們盡量壓制這種形式,也就是說他們希望更多的人都不敢說真話。」

為什麼會有網友不畏風險,在當局重兵把守的情況下前往墓地紀念林昭?有什麼樣的意義?

張聖雨表示,林昭代表著敢說真話,是一個有良心、有良知的中國人。

他說:「現在中國人普遍的良心缺失,拜祭林昭也是為了喚起中國人的良心,我覺得意義特別大。」

林昭是20世紀50年代被划為右派的女大學生。她後來由於參与編髮一份地下刊物而被以反革命罪名關押8年,其間寫出20萬字日記和血書控訴所受迫害,表達對信仰自由的追求,後於1968年4月29日在上海被秘密槍決,時年不足36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