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子路邊小便 沖出一尊「宋三彩」

【新唐人2014年4月27日訊】四川一名男子4月24日下班回家路上內急,在路邊隨地小便,結果沖掉泥土,露出一個陶俑。挖出後,這枚陶俑被證實是一尊「宋三彩」匍匐女陶俑。

據四川在線報導,今年20歲的小徐,在郫縣犀浦鎮上班。24日,他下班回家開車經過犀團路,當車行至四川省公路醫院舊址附近時,突然內急,於是停車在路邊小便

一泡尿下去,路邊的土堆表層泥土鬆了,露出一個陶制小人的頭部。小徐很驚奇,隨手撿起木棍將小人刨了出來,是一個匍匐在地的女陶俑

回家後,小徐清洗陶俑,發現陶俑仰首匍匐在地,雙臂前伸,雙腿蜷曲,面部和胸部殘留有青色、褐色的釉。

26日,小徐將陶俑交給郫縣文管所,被證實是一尊宋三彩隨葬品。

專家表示,這種陶俑通常是一男一女成對出現,在墓葬中放置在遺體身旁,用於辟邪鎮墓。女俑舉頭仰望,被稱為「觀俑」,寓意觀察「天曹」,感應天意;男俑匍匐在地,側耳傾聽來自地下的聲音,稱為「伏聽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