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季節 阿里山豐山螢光閃爍

【新唐人2014年4月27日訊】每年4月是螢火蟲的季節,到了晚上,點點螢光在林間跳躍、飛舞,看得讓人看得目不暇給、興奮不已。阿里山豐山風景區石鼓盤溪畔螢火蟲「大發生」,彷如上萬顆燈炮一閃一閃,令遊客驚艷。

中央社報導,為記錄豐山螢火蟲「大發生」盛況,亞洲大學資訊傳播學系4年級學生許文馨等6人,昨(26日)晚前往拍攝畢業專題。

家住豐山的許文馨表示,豐山村中溪流、瀑布、怪石林立,是雲林、嘉義、南投3縣交界處附近的小山村。

她說,從山上俯瞰,豐山村巨石星羅棋布,由於山區居民稱巨石為「石鼓」,巨石如棋,大地如棋盤,因此豐山古稱「石鼓盤」。

許文馨指出,豐山村民大多是日據時代「腦丁」的後裔,因為豐山村以前盛產樟樹,日人便召本地百姓入山墾植,稱為「腦丁」,不必到南洋打仗,她的曾祖父就是「腦丁」。

由於豐山四周是林班地,保育得非常良好,因此春夏之交的螢火蟲季,可見成千上萬的螢火蟲在山林間翩翩飛舞,閃爍著點點螢光,十分夢幻。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曾漢洲指出,全台記錄到的螢火蟲有60種,阿里山就有37種,除了豐山之外,梅山瑞里、竹崎光華、奮起湖、阿里山來吉、里佳,數量都很多,也很壯觀。

曾漢洲表示,目前正值阿里山螢火蟲「大發生」期,遊客上山賞螢,千萬要遵守「四不原則」,即不閃燈、不喧譁、不抓走、不留下垃圾,留給山區一個高品質的賞螢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