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中共外匯儲備 帶來3個問題

【新唐人2014年4月26日訊】 (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截至2014年3月末,中共外匯儲備餘額為3.95萬億美元,佔全世界外儲總量的三分之一。自上世紀90年代後期一直在「愚蠢的增長」的中共外匯儲備已經達到「失控」的程度。最近有專家撰文指出,外匯儲備過多會帶來三個主要問題。

4月25日,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副院長、經濟學博士劉勝軍,在《華爾街日報》刊文分析中共外匯儲備失控的原因。

文章指出,中共外匯儲備過多,帶來的主要問題有三:

第一,中共央行收匯需要投放人民幣基礎貨幣,這加劇了中國本就嚴重的貨幣超發問題。

第二,中共外匯儲備主要投資於美國國債等高流動性資產,回報率很低。儘管中國的對外凈資產高居全球第二位,但 2008-2012年國際收益累計凈虧損超過7000億美元。究其原因,是中共的對外資產回報率大大低於對外債務的成本。

第三,安全性隱憂。一旦發生國家間的對峙,美國凍結中共部分外匯儲備並非不可能。此前,美國就對利比亞等國採取過此類限制。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早在2011年就表示,外匯儲備已經超過了中國需要的合理水平。

文章指出,根據中共央行的最新數據,截至2014年3月末,中共外匯儲備餘額為3.95萬億美元,佔全世界外儲總量的三分之一,比世界第二的日本還要高出2.85萬億美元。

資料顯示,2006年中共外匯儲備達到8536億美元,首次超過日本成為全球外匯儲備第一大國。此後中共外匯儲備象脫韁的野馬,不斷刷新記錄。1996年中國外匯儲備才首次突破了1000億美元,之後,除了2011、2012年增速有所放緩之外,增長勢頭一直迅猛,2013年增加了5080億美元,成為中共外匯儲備積累增幅最大的一年。可怕的是,中共外匯儲備不但規模太大,遠遠超出合理邊界,而且增長沒有停下來的跡象。

根據國際收支領域的權威學者特里芬(R•Triffin)提出的理論,一國的外匯儲備與它的貿易進口額之間應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以滿足 5 個月進口需要為標準,滿足2個半月進口需要為最低限。2013中國進口為19504億美元,5個月進口約為7800億美元。以此為標準,2013年的3.8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超標率達389%。

另外一個衡量方法是儲備/債務比例:認為外匯儲備量以佔全部外債餘額的 40%為宜。然而,截至2013年底中國外債餘額為8630億美元,對應的外匯儲備標準僅為3452億美元,連2013年底外匯儲備的十分之一都不及。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在外匯儲備問題上不是沒吃過大虧。在2000年之後的美元大跌過程中,中共外匯儲備在賬面上貶值嚴重。有觀點認為,2003年中國的外匯儲備賬面損失約200億美元,2004年上半年賬面損失約400億。

據外媒報導,雷曼兄弟倒閉前,曾是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的交易對手(counterparty)之一; 2008年雷曼兄弟在金融危機中宣告破產,中國外匯儲備曾承受巨大損失。

可悲的是,到目前為止,中共外匯儲備的結構仍然沒有對外明確公布過,屬於中共國家金融機密。據來自於國際清算銀行的報告、路透社報導以及中國外貿收支中各幣種的比例的估計,美元資產佔70%左右,日元約為10%,歐元和英鎊約為20%。

學界普遍認為,中共外匯儲備政策已經走入死衚衕,要扭轉過量儲備問題已經很難。

有網友揭露說,減少持有外匯儲備過量,早幾年幾乎年年提,具體辦法國內專家就支吾失聲:沒有良策!但過去中共以低價勞力和低價值資源形成低價產品,製造虛假「具有競爭力的出口產品」去佔領國際巿埸,到頭來國外以不正當競爭為訴由盤剝中國外貿利潤,變成中國工廠為外國人打工的亊實!很慘!

也有網友揶揄道:究竟該儲備多少外匯,中共領導人一拍腦門就想出來了,十分方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