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祭 客家文化產物嘉年華

【新唐人2014年04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342)油桐樹跟客家有深遠的感情,早期樟腦油、油桐子是客家人的經濟來源。雪白的桐花,代表客家光明磊落的精神。如今,桐花變成客家花,每年4、5月,桐花祭變成了客家人藝文產物嘉年華

邀請遠道而來的客人翩然起舞,南投客莊在4、5月間,舉辦一系列桐花祭活動,要推動客家產物美食、藝文。

牛汶水是一道感恩牛辛苦的客家美食,醬汁是用黑糖加薑去熬的,配上桂圓和枸杞,增加了香氣色澤。

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 呂金燕:「(牛汶水)是用糯米製作的,用天然的原料,不是用染料的,天然的原料,紅色的是紅麴、黃色的是薑黃、白色的是原味。」

客家委員會榮譽顧問 歐禮足:「(客家人)他可以利用桐花祭來結合地方的產業、還有地方的藝文、地方的美食、可以促進地方的團結跟地方的發展。」

這道用麵粉、米拌黑糖蒸成的小糕點,是客家人愛吃的甜點﹔也有業者做桐花造型的手工麵包,來桐花祭共襄盛舉。

烘焙坊業者 鄭玟涓:「我們是做天然酵母麵包,我們是純手工,不用發酵箱,然後堅果都是自己烤的。」

中寮休閒農業家政班長 蔡秀有:「米做起來口感會硬一點,麵粉做起來比較軟,這個可以當早餐、可以當點心。」

油桐樹是早期客家經濟作物的來源,演變到現在,桐花祭已成為全臺客家族群的嘉年華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漢昌、孔祥薇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