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元鞋廠強迫工人開工 女工被打傷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廣東東莞裕元鞋廠員工大罷工,25號進入第12天,廠方連續兩天強迫工人開工,不僅警察抓人,一女工被幹部打傷倒地不起,引起眾怒,大部份員工仍堅持罷工,帶頭罷工的老三廠傳出將關閉,買斷工齡一年補兩個月工資。

東莞裕元鞋廠罷工,造成寶成股價大暴跌,昨天愛迪達(Adidas),表示將訂單轉至其他供應商。廠方24號起,已連續兩天強迫工人開工,工廠安排公安進車間鎮壓員工,要求員工開工,反抗的就被帶走,工廠通告:如果員工因為開工被其他員工毆打,可由工廠出醫療費。一部分員工被壓迫開工,但多數員工仍持續罷工。25號傳出,警察進車間,強迫員工做事,還在橡膠廠抓了人。

25號早上,東莞裕元鞋廠PU車間,管理人員強迫工人上班,導致一個廠牌女工被一個課長打傷,引起員工憤怒都罷工,繼續維權。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裕元強迫工人復工,爭執中,PU廠的一個女工被一個課長打傷了,已經送往醫院。」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警察都死了,人打成那樣都不管,幹部打女員工引起罷工的消息傳播出去,團結起來聲討打人幹部,逼公司給出說法!」

員工很多來自湖南常德市,25號常德市政府官員現身老三廠,並發出致「常德籍在外務工鄉親的一封信」勸說員工復工。但員工認為被關押的工友沒出來怎麼可以復工?釋放被關押工友是談判的前提,否則無期限罷工!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同胞們要向老三廠學習,他們今天還罷工,都出了在東江邊,新三廠,老三廠都在堅持,制三廠堅持中,靜坐。明天要是上班了,那此罷工完全是個笑話,以後我們在想討點什麼福利根本就不可能了。」

據了解,老三廠工齡超過十五年的超過一千人,而超過十年的,近乎佔一半以上,多數只要再繳納幾年的社保,就可以退休領取養老金。因此,老三廠員工罷工意志最為堅定,25號傳出老三廠將關閉,買斷工齡一年補兩個月工資。

東莞裕元鞋廠員工:「社保沒解決堅決不開工,克薄員工補繳給政府養貪官污吏!堅決不同意個人補繳,工廠違約在先,均由工廠和政府承擔補繳!方可正常復工!要成功,就要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所有的工人階級,所有工人都聯合起看誰敢欺負工人,要發動更大規模罷工運動。」

日前廠方發布公告,指出會「依法辦理補繳」,自五月一日起每人每月發給生活津貼二百三十元。員工不滿廠方補繳社保方案不夠明確,仍持續罷工。

有員工表示,談什麼判?有什麼好談的!是資方違法,侵害了工人的合法利益;維護工人自身利益不受侵害,是憲法賦予工人的權利,工人有權利理直氣壯的要求:無條件釋放被關押工友;糾正資方違法行為;無條件補償因資方違法給工人造成的利益損失;追究違法責任人。

據了解,員工們靠QQ群組、微信等交流和傳遞消息,都遭到當局嚴密監控,多個QQ群組遭封鎖,被迫解散。權益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處張治儒等人在罷工開始便開始協助工人維權。當天張治儒一行人第一次來東莞就被警察帶走遣送回深圳,張治儒和林東第二次到達東莞不到兩天,在22號就被警察傳喚後失蹤。至今杳無音信。

台灣寶成集團旗下的東莞裕元鞋廠,為世界名牌運動鞋的最大的生產基地,高埗鎮幾個廠的4萬多員工,14號起大罷工,要求廠方補繳養老保險和公積金,補簽正規勞動合同以及加薪30%。 24號起台港澳勞團加入聲援,呼籲廠方回應工人訴求。

圖片來源:網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