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對馬來西亞進行歷史性訪問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26號訪問馬來西亞。他是1966年以來首次訪問這個國家的美國總統。白宮官員表示,馬來西亞是美國亞太戰略的一部分。

奧巴馬總統4月26號將對馬來西亞進行歷史性的訪問。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這是自從約翰遜總統以來第一位訪問這個國家的美國總統,所以這的確是一個歷史性的事件。」

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奧巴馬對馬來西亞的訪問是美國向亞太再平衡這個整體戰略的一部分。

他説:「這次訪問突出了我們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全面性。」

這位白宮官員並把馬來西亞稱為是「關係密切的朋友和安全夥伴」。

兩國關係近年大幅度改善

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東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希伯特(Murray Hiebert):「在納吉布總理與奧巴馬總統任內,美國與馬來西亞的關係過去5年來有了重大改善。」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把發展與美國的關係作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而且加入了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的談判。

在東南亞國家中,馬來西亞的經濟增長僅次於新加坡。它在明年將擔任東盟主席國。

羅茲:訪問將把雙邊關係提升到新階段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表示,奧巴馬的這次訪問將把雙邊關係提升到一個新階段。

羅茲:「我們將能夠討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談判以及日益強勁的經貿關係。我們一直在擴大與馬來西亞的國防與安全合作。我相信,就像我們在每一站都將做的那樣,我們將有機會討論處在亞太地區核心位置的海洋安全和領土問題。」

談論民主與人權?

奧巴馬在訪問馬來西亞期間不得不面對的一個敏感問題就是人權。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應該在馬來西亞談論民主的重要性。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我認為,他可以向他們指出將反對派領導人安華判刑對馬來西亞的國際形象帶來的影響。」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表示,奧巴馬將不會與安華見面,但是「可能有其他層面的接觸」。

馬來西亞如何平衡美國與中國的關係?

在馬來西亞如何平衡同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方面,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希伯特認為,像其他國家一樣,馬來西亞不希望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他指出,在領土主權的問題上,馬來西亞雖然也是爭端方,但是它基本上採取了置身事外的立場。不過,最近一些事態的發展讓馬來西亞對中國感到有些不安。

他説:「去年底和今年初,中國在距離馬來西亞東部海岸50公里的水域舉行演習,所以馬來西亞對此感到有些焦慮,覺得中國就在它們的近海加強軍事演習。」

另外,中國對馬來西亞處理馬航370客機失蹤事件提出的批評也讓馬來西亞感到不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