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養老金系統 加聯邦推出新方案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淑君多倫多報導)如何強化加拿大的養老金系統,讓人們在退休時能有比較好的退休保障,加拿大聯邦和各省一直有所分歧,今天聯邦財政國務部長在多倫多表示,要展開對由僱主和僱員共同分擔風險的「目標利潤養老金計劃」展開為期60天的密集諮詢,當然聯邦也對安省要推出強制性的安省養老金計劃尖銳批評。

目標利潤養老金計劃(Target Benefit Plan)是由僱主和僱員共同出資,但是自願性質的,而且出資的份額會隨著投資收益的情況浮動,當然領取的養老金金額也隨著投資收益而浮動。

聯邦財政國務部長Kevin Sorenson:「目標利潤養老金計劃將對僱主和僱員來說都是支付得起的。」

Sorenson部長說,TBP是目前的兩種養老金計劃的補充,目前傳統的養老金面臨艱難,也希望可以轉向更靈活的投資方式。

聯邦財政國務部長Kevin Sorenson:「傳統的固定收益養老金面臨困難應對人們壽命的延長,以及脆弱的金融市場和相當低的利率,固定繳納養老金計劃也面臨市場動蕩的挑戰 」

聯邦的這個目標利潤養老金計劃還只是針對歸聯邦管理的私營領域以及國家企業的養老金計劃,也就是大銀行和交通企業,政策咨詢期是兩個月,公眾可以到財政部網站發表意見。

在如何強化養老金上,聯邦和安省一直有分歧,對於提議中的安省版養老金計劃,財政國務部長SORENSON批評言辭相當激烈,稱之為是魯莽的。

聯邦財政國務部長:「我們已經說了現在不是談論增加工資稅的時候,相反我們鼓勵安省想辦法平衡預算,不要再想著給安省人增加工資稅,我們認為這會讓安省的商界和其它省府相比處於不利的地位。」

即使被聯邦批評為工資稅,安省財政廳長說,還會繼續推出安省版強制性繳納的養老金計劃,而且會是這次省選自由黨的競選政綱之一。他說,因為目前每年平均6400元的CPP養老金對很多人來說根本不夠。

另外,今天加拿大智庫FRASER研究所發布報告,在一定程度還是那個呼應了聯邦的政策,FRASER的報告說,一些省份要加強CPP類型的養老金的提議缺乏事實基礎,也沒有把加拿大人退休後房產和其它經濟來源考慮在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