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驚曝「諾如病毒」 幼兒集體嘔吐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2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證實,近期,北京市多個小學校中出現了由諾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疫情,涉及學生數量較多,均為6-7歲兒童。相關負責人建議,在學校、幼兒園等場所,應注意執行晨午檢制度,以便早期發現病例。

據陸媒報導,今年3月底,北京當代moma國際幼兒園一位家長表示,幼兒園20名孩子集體出現嘔吐癥狀,家長疑為食物中毒,後經疾控部門確認受諾如病毒感染。

諾如病毒簡介

諾如病毒(英語:Norovirus,NV),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諾如病毒的特徵是感染人口密度較高和衛生環境差的地方。

諾如病毒是由糞便、口水傳染,人若吃了被感染的蚌類也會感染。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

一般癥狀主要有嘔吐、腹瀉、腹痛、低燒、全身肌肉酸痛等。癥狀一般維持12至60小時後自行消退,但病毒的排泄會延續2星期左右。如腹瀉厲害,容易發生脫水、休克等癥狀。

此病以緩和相關的癥狀為治療要點,患者需注意保暖並大量飲水,並且需勤于使用肥皂洗手(諾如病毒對於酒精類消毒劑有抵抗能力,因此酒精的效果不佳)。

爆發案例回顧

2010年12月廣州從化發生一起水污染引起的諾如病毒感染事件,共有429人發病,無人死亡。

2013年3月,廣州大學城多所高校出現因感染諾如病毒,而導致的聚集性腹瀉病例。累計確診200多例,無人死亡。

2013年4月,廣東省揭陽市揭陽職業技術學院近400名學生感染諾如病毒,有173名學生送醫院診治觀察。

2013年7月31日,加拿大 根據CBC報到英屬哥倫比亞150人感染,9人死亡。

2014年2月20日,浙江嘉興的海寧市、海鹽縣兩地部分學校400多人感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