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後中國的人吃人事件(四)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建立政權之後,曾經發生過兩次駭人聽聞的大規模人吃人的事情。本台記者石山製作了與此相關的五集特別報道。今天請聽第四集。

1958年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推行三面紅旗,即人民公社、大躍進和所謂「多快好省」的總路線,全國大鍊鋼鐵、急速推進公社化,導致全國糧食歉收。各地行政官員為迎合上級政治需要,競相虛報本地糧食產量,造成對農民口糧的超額剝奪。而在發生飢荒之後,又千方百計掩蓋真相,甚至連農民最後的求生辦法–逃荒要飯–都加以全力阻止,才最後導致了全中國有三四千萬人被餓死的慘劇發生。

楊繼繩認為,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才出現了人相食的慘劇。「人在極端情況下,人性喪失,像動物的時候,動物性更突出了。」

「廣西完全不一樣,大飢荒是沒辦法,極度飢餓,人性扭曲。廣西是一派殺一派,不是飢餓。」

楊先生所說的廣西的人吃人事件,發生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的1968年。在對階級敵人的極端仇恨下,廣西多個市縣發生了多起殺人吃人的事件。

根據旅美中國作家鄭義《紅色紀念碑》一書中,對廣西原環江縣委書記王定的採訪,這個曾經放出過畝產十三萬斤水稻大衛星的縣,十六萬人口在三年期間餓死了四萬,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被餓死。而王定本人因對人民公社提出質疑,1957年被打成右派,直到1979年才獲得平反。

不過,和1968年發生的事件比較起來,因飢餓而死亡,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相當高級和文明的死亡方法。

1968年夏天,廣西的文化大革命運動進入高潮,廣西各級革委會已經成立,並號召在全自治區內「刮階級鬥爭的十二級颱風」。短短一個多月之內,全自治區被殺死的各類階級敵人無以計數,而殺人吃肉的風潮也在十多個縣的區域中愈演愈烈。

1985年,鄭義兩次前往廣西對當年吃人事件進行了實地採訪調查,後來撰寫了《紅色紀念碑》並在香港出版。鄭義認為,文革期間的吃人事件,性質和大飢荒吃人完全不同。

「這個性質差別非常大。人餓了要吃東西,不吃就得死。這個是一般情況。餓到了一定程度,除了人就沒有別的東西吃了,這個雖然也突破了人類的底線,但它有一個要活命的需求。這個事情古已有之,而且不會隨著人類進步會完全禁絕。比如在戰爭和突然發災難都會發生。當人餓得把樹皮和觀音土都吃了以後,就會出現人吃人的現象。

但廣西的人吃人有相當大的差別。因為當時不缺吃的,不是生死絕境,只能吃人,不吃生命就受到威脅。

那個情況完全不同,它是出自於一種仇恨。人類歷史上,由於戰爭或其他因素髮生的仇恨,但從來沒有過要把人吃掉。這種戰爭中的仇恨,從來就沒有達到中國文化大革命所達到的那種烈度。這是一種所謂的階級仇恨,因為被吃掉的人都是所謂的階級敵人。人類好像從來沒有達到過這樣的一種仇恨,這種仇恨能達到什麼樣的程度呢,就是你把敵人從肉體上消滅之後仍然不能泄憤,用種種殘酷的方式虐殺仍然不能泄憤,中國人創造到這樣一個高度,就是要把他們吃掉。用一種極端的方式,用吃,來表達他的仇恨,和表達他堅定的無產階級階級立場。」

沒有人知道整個廣西自治區在1968年有多少人被殺死吃掉。當時已經被作為黑幫打倒的武宣縣文化館館長王祖鑒,在武宣縣八個公社的其中四個做了調查,紀錄了有名有姓的七十八個被吃掉的人,他認為,1968年夏天的那一個多月的時間,武宣縣被殺死吃掉的人超過了一百人。

根據武宣縣處理文革遺留問題辦公室1983年的調查資料,官方正式認定的被吃掉的人總共六十四個人,其中被吃肉砍頭的一人,被挖掉心肝的五十六人,被割掉生殖器的十三人,被全部吃光的十八人,被活剖生割的七人。

《紅色紀念碑》一書把廣西文革中的吃人狂潮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開始階段:其特點是偷偷摸摸,恐怖陰森。某縣一案卷記錄了一個典型場面:深夜,殺人兇手們摸到殺人現場破腹取心肝。由於恐怖慌亂,加之尚無經驗,割回來一看竟是肺。只有戰戰兢兢再去。……煮好了,有人回家提來酒,有人找來佐料,就著灶口將熄的火光,幾個人悄悄地搶食,誰也不說一句話。次日晨,喚同夥來吃剩下的;怕人們不敢吃,詭稱是牛肝牛心。待吃完后才得意洋洋宣布吃的是某某的心肝……

第二是高潮階段:大張旗鼓,轟轟烈烈。此時,活取心肝已積累了相當經驗,加之吃過人肉的老游擊隊員傳授,技術已臻於完善。譬如活人開膛,只須在軟肋下用刀拉一「人」字形口子,用腳往肚子上一踩,心與肚便豁然而出。為首者割心、肝、生殖器而去,餘下的任人分割。紅旗飄飄,口號聲聲,場面盛大而雄壯。

第三是瘋狂階段:其特點可以一句話概括:吃人的群眾運動。如在武宣,象大疫橫行之際吃屍吃紅了眼的狗群,人們終於吃狂吃瘋了。動不動拖出一排人「批鬥」,每斗必吃,每死必吃。人一倒下,不管是否斷氣,人們蜂擁而上,掣出事先準備好的菜刀匕首,拽住哪塊肉便割哪塊肉。

其登峰造極之形式是毫無誇張的「人肉筵席」:將人肉、人心肝、人腰子、人肘子、人蹄子、人蹄筋……烹、煮、烤、炒、燴、煎,製作成豐盛菜肴,喝酒猜拳,論功行賞。吃人之極盛時期,連最高權力機構——武宣縣革命委員會的食堂里都煮過人肉!」

各位聽眾,你剛剛收聽的,是自由亞洲電台的五集特別報道:1949年後中國的人吃人事件。今天是第四集,下次節目請繼續收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