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順利獲人權捍衛者獎最終提名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美國之音)紐約——中國已故著名維權人士曹順利被評為2014年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三位最終候選人之一。該獎素有「諾貝爾人權獎」之稱,其評委包括國際特赦、人權觀察等十大國際人權組織。

*表彰面對巨大個人風險的維權人士*

該獎基金會説,這一獎項旨在表彰那些面對巨大個人風險仍致力於人權事業的維權人士。該組織説,曹順利在為建立一個更公正社會的鬥爭中失去了自己的生命。該組織説,就在她入選為最終提名者前幾天,她在拘禁中死於醫院。她身患多種疾病但當局拒絕給予治療,儘管她家屬多次提出醫治要求。

*國際人權界的崇高榮譽*

該獎評委會將於10月從三位最終候選人中選出2014年該獎得主,獲獎金20000瑞士法郎;但成為最終候選人也是國際人權界的崇高榮譽,將獲日內瓦市政府授予的獎金11500瑞士法郎。其餘兩位最終候選人分別是墨西哥人權捍衛者阿里杭德拉·安切塔,她致力於保護移民、工人和原住民的土地和勞工權;孟加拉國人權捍衛者阿迪勒·拉赫曼·汗,他因搜集61例反政府示威期間被法外處決的案例正面臨當局的刑事指控。

聯合國直至其去世才聽到她的聲音

國際人權服務社的菲利普·林奇説:「曹順利是人權捍衛者,律師,她為促進人權、反對腐敗、對侵犯人權問責以及公眾參與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説:「只是在她去世之後她的聲音才最終被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聽到,這是個巨大的悲劇。」

為擴展公民社會空間而努力

國際特赦組織的奧德莉·高蘭説:「在中國,活躍人士的空間被限制,她努力打開了這一空間,她是為活躍人士開闢更大空間的先鋒。」

國際人權聯盟的諾萊恩·布萊克威爾説:「她試圖推動在撰寫人權報告過程中與中國當局進行對話,她堅持公民參與撰寫人權報告。」

她的遺産:公民發言權與參與權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説:「曹順利獲馬丁∙恩納爾斯獎最終提名,是對她勇敢工作所代表的日益壯大的公民行動的充分肯定。國際社會的關注將有助於確保她的遺産——公民爭取發言權和參與權——繼續發揚光大。」

國際組織要求對其死因進行獨立調查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向該獎國際評委會推薦曹順利為候選人,該組織在其網站發表的新聞中説,曹順利獲此殊榮「除了表彰她在推動中國官方透明度和公民的勇敢參與和奮爭外,還反映了國際組織對要求獨立調查曹順利死因、追究當局報復維權人士罪責的強烈支援。」中國人權稱「曹順利之死,突顯了當局對公民維權人士的報復;她所走過的道路,是中國民眾日益增長的權利意識的一個典型範例。」

堅持通過法律要求參與撰寫人權報告

曹順利多年來一直堅持通過法律要求中國政府允許公民參與撰寫國家人權狀況報告。2013年10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進行第二次普遍定期審議之前,曹順利向理事會提交了她撰寫的民間社會的報告,詳列了中國政府對試圖參與監督國家人權狀況和執行進程的陳情者和維權人士的打壓。

離53歲生日僅兩個星期

去年9月14日她被邀請前往日內瓦參加一個人權培訓會議,在北京機場準備登機時被強迫失蹤。10月21日,她被以涉嫌犯「尋釁滋事」罪正式逮捕。2014年3月14日,她被拘押6個月時,曹順利的家人被當局叫到醫院,其時她已病逝,那天離她53歲生日只有兩個星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