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愛左宗雞 記錄片見證移民辛苦

【新唐人2014年04月24日訊】我們的華人對左宗雞是各執己見,我之前也有和他們同樣的想法,認為左宗雞和左宗棠有關,那麼現在就跟我們的記者承懿,到紐約曼哈頓一家有名的中餐館去看一看,左宗雞到底為甚麼這麼受人歡迎。

說起中餐,很多人會想起剁椒魚頭,清蒸鱸魚,蔥爆牛肉。但是最為美國人所熟知,甚至70%美國人進到中餐館最常點的就是我面前這道左宗雞

金黃的肉塊搭配綠色的花椰菜,賣相誘人。大廚將炸過的雞塊,搭配醬油麻油醋糖調製的醬汁和辣椒姜段爆炒。地道得左宗雞外焦裡嫩,口感酸甜。

朵頤餐廳經理Frank Chu:「我們這邊很多鄰居都是外國人,大概七成客人都會點這道左宗雞。」

美國5萬多家中餐館中,幾乎每家都必備左宗雞,這引發了導演切尼的好奇心。因而製作《尋找左宗雞》,探尋美國人最愛這道中餐的原因。

朵頤餐廳經理Frank Chu:「這道菜我們叫old time favor 就是很老的菜,左宗雞和芝麻雞一個系列和雞炒麵蓉蛋一起流行。」

在布魯克林長大的薩拉從小就愛去中餐館吃飯,尤其喜愛左宗雞。

紐約居民薩拉:「對很多美國人來說左宗雞很香炸得很脆,可能讓很多人想起炸薯條、炸雞、 雞翅,有類似的口感。」

香脆炸雞,酸甜口味,讓左宗雞大受歡迎。這道菜通常售價在10美元左右,年銷售額達數十億美元,為以開中餐館為生的新移民,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也見證了他們的辛苦。

朵頤餐廳經理Frank Chu:「進入餐館界對家庭犧牲很大,基本看不到小孩子,很辛苦,對家庭的照顧差一點。」

在美國人心中,左宗雞儼然成為中餐的代表。而左宗雞經過改良,走紅的北美過程,也是中華飲食文化融入美國社會的過程。

左宗雞進入美國人生活同時,在餐館中打拼的新移民也慢慢融入異國生活,這道菜在華人心中別有感情。記錄片明晚九點還會在影展中播放。

新唐人記者承懿、孫衛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