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下水怎一個「差」了得?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四月二十二號是第45個世界地球日,中國國土資源部將中國地下水令人揪心的糟糕水質以公報形式予以公示。公報顯示:在全國203個地市級行政區開展的地下水水質檢測中,有接近六成的檢測點水質呈現較差或極差級,出現重金屬超標現象,與去年中國環保部公布的檢測結果基本一致。

水質好本來是地下水與其它水資源相比的一個特點。然而,今天神州大地的地下水水質卻全然不是那麼回事。監測點將近60%的地下水水質呈現較差或極差級, 說白了就是不能飲用。對此, 美國知名生態學家、中國環境問題專家武業鋼博士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中國國土資源部能夠公布本來屬於所謂「敏感信息」的中國地下水水質真實狀況是個進步,值得表揚:

「中國地表水和地上水污染都是觸目驚心的。現在中國社會、政府和百姓都明白了這一事實,開始加大力度治理。政府現在就土壤污染、空氣污染和水污染等環境問題變得更加公開值得肯定。」

不過,武業鋼博士強調,雖然美國當年也曾經因為經濟發展和工業化面臨環境污染問題,但中國現在改善環境的難度要比當年美國治理環境的難度要大得多, 因為西方工業化國家跨度一兩百年對環境造成的污染程度,中國僅僅用30年就達到了。此外,中國目前人口眾多,經濟總量龐大, 再加上法制不健全, 基本上還是一個人治的社會,這些因素都加大了中國治理環境的難度。

中國知名的獨立新聞攝影師盧廣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現在中國面環境問題, 特別是污水治理的狀況是喜憂參半:喜的一方面是許多地方和部門已經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已經開始行動, 向污染宣戰; 憂的一方面是還有有些地方, 特別是一些邊遠地方和一些大企業還沒有對水污染問題特別重視。 這也就是為什麼污水事件還在不斷發生的原因。

具體說到中國地下水水質問題時,盧廣以最近自己的調查為例表示:

「最近我做調查發現,特別是在中國西北地區問題愈發突出。西北地域遼闊,以沙土和沙石為主。那裡很多的企業,很多的化工企業,包括大型企業都是在沙土上挖一個大坑,將污水排放到大坑裡面,一是讓污水在大坑中滲透,二是利用自然陽光蒸發坑中的污水。他們美其名曰是污水蒸發池。這樣處理污水對地下水污染非常嚴重,今天蘭州自來水的污染就是證明。」

中國水資源總量的三分之一屬於地下水。有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地下水開採總量已佔總供水量的18%,華北地區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業用水和33%的農業灌溉用水都來自地下水;在全國657個城市中,有400多個城市以地下水為飲用水源。武業鋼博士表示,要說污水處理難,那處理地下水污染則更難,污染地下水是在做斷子絕孫的事:

「我們常說,美國處理水污染也花了四五十年的時間。例如,清理哈德遜河的污染用了幾十年,直到現在結果也不令人十分滿意。清理美國切薩比克灣污染也花費很長時間,投入大約四百億美元,到現在水質在有些地方達到三類,大多數地方還是四類。現在中國有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 當地上污水排放被禁止或限制之後,有些企業將污染偷偷排入地下。清理地下水污染不花幾十年到上百年是不行的。」

武業鋼以上提到的哈德遜河是紐約州的一條大河,全長507公里,曾經是紐約州的經濟命脈。這條享有「美國萊茵河」美譽的大河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污染嚴重。武業鋼以上提到的切薩比克灣是美國東部大西洋沿岸平原最大的海灣。水質三類的水主要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魚蝦類越冬、回遊通道,水產養殖區等漁業水域及游泳區;水質四類的水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區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用水區。

盧廣表示,中國政府現在公開環境問題是件好事,但像在地下水污染問題上應該本著為人民負責的態度更加公開,比如說全國哪些具體的地區或城市地下水水質呈現較差級或極差級:

「政府能夠公布的信息值得肯定,但最好能夠公報一些地方更準確一點的數據。我知道,政府不敢那麼做,因為他們擔心引起社會恐慌。我在一些地方調查發現,當地環保部門不敢把一些環境真相向社會公布。比如,當地的自來水如果不適合飲用,有關政府部門應該將事情告訴百姓」。

雖然中國官方說,在2013年中國地下水水質綜合變化趨勢以穩定為主,呈變好趨勢和變差趨勢的監測點比例相當,但《京華時報》有記者梳理從2011年到2013年的政府公報發現,三年來,中國地下水的水質呈逐年下降的趨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