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與前常委有金錢關係 首富家族成員首曝光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上周,彭博新聞社三名員工因其辛苦采寫的一篇關於萬達集團王健林(原名王建林)與中共一些高層領導家族之間聯繫的調查報導被報社扣下不發而憤然離職的內幕被外媒曝光。日前,有中國大陸媒體披露了王健林4兄弟持萬達影院1200萬股的消息。

據大陸《搜狐網》報導,證監會4月22日預披露的18家擬上市公司招股說明書中,最為惹人關注的就是萬達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
  
萬達院線的預披露招股書顯示,萬達院線計劃發行不超過6000萬股,擬融資20億元,上市地點選擇中小板。其主營業務為影院投資建設、院線電影發行、影院電影放映及衍生業務。而中國頂級富豪王健林仍為萬達院線實際控制人,他通過其控制的萬達投資持有萬達院線68%的股份。  

據招股說明書,2010年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4人曾獲得萬達影院的股權轉讓,而轉讓總價格則均為1元,原因便是上述4人與王健林為兄弟關係。目前,王建忠等4人分別持有萬達影院300萬股,合計持股比例佔万達院線的2.4%。
  
招股說明書顯示,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三人分別於1977年、1978年和1982年起任職於四川林業學校,而王建忠也是林業系統出身,並先後在四川阿壩州大金林業局、四川都江堰市阿林運輸公司任職。

彭博社拒絕刊登一篇針對王健林的調查報導

據公開的資訊,2013年,彭博新聞社的一個4人調查小組,花了幾乎一年的時間,深入調查,完成了一篇關於中國一位億萬富商萬達集團王健林與中共若干政治局常委家屬之間不為人知的金錢關係的報導,其中涉及中共前常委賈慶林。當年的10月底,彭博主編溫克樂(Matthew Winkler)因擔心在華業務受到中共當局的打壓,對這些記者叫停了該報告,並強令要求不得透露內容。

今年4月17日,《法廣》報導稱,因不滿彭博社拒絕刊發針對中國首富萬達集團王健林的調查報導,該社已經有三名員工憤然離職,其中包括彭博新聞社駐亞洲資深編輯理查森(Ben Richardson)。

據報導,已於今年3月份辭職的理查森在twitter上稱,在那篇對王健林的調查報導中涉及一位「曾在福建和北京任職的(中共)退休常委」。而中共仍然健在的20位前常委中,惟有74歲的賈慶林一人符合該條件,他曾連任兩屆政協主席,被外界認為是前總書記江澤民的親信。

不過出於保密協議的顧慮,理查森並未透露賈家族在萬達集團中持有的股額。

據了解,2012年彭博新聞社曾刊登一系列和一些中共領導人家族的私人財富有關的文章,令中共當局大怒。彭博新聞社的網站由此被屏蔽,記者的簽證也遭到拒絕,並被排除出部分的重要發布會。中共官員還勒令一些中國公司不得購買彭博的訂製服務。此次,彭博新聞社為了維持其在中國擁有的市場而「自我審查」,扣下了他們認為可能招致中共當局報復的「敏感」報導。

理查森在twitter表示,在中國要想完全迴避敏感的調查報導幾乎不可能,他說:「當你想報導這個國家最富有的人的時候,你會發現,他的股東中有大人物的親戚。」

公開資料顯示,王健林,1954年生,中共黨員,高級工程師,現任大連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2013年,59歲的王健林以1,350億財富首次成為中國首富,財富打破了楊惠妍家族2007年創下的1,300億的歷史最高紀錄,創歷年新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