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小舟:蘭州自來水苯污染事件與維護國民生命健康權

生命健康權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人權,是一切人權的基礎,這是世界共識,任何因宗教種族、政治信仰、經濟環境或社會制度而造成的差異與對立,均不足以作為侵犯生命健康權的理由。健康之重要,毋庸置疑,從某種角度說,摧毀人的健康,使人生不如死,比殺人更惡毒。就是一向漠視「屁民」基本權益的中共政權,也在其《民法通則》第98條規定:「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權」。

然而,很多事實卻證明了中共政權對於被其稱為「公民」的民眾群體的生命健康權的真實態度。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蘭州自來水苯污染事件,就是中共習李政權漠視國人基本人權的有力證明,是割裂民意、拒絕民主、缺失民意支持的合法性等制度性因素所造成的、具有標誌性的大範圍人權傷害事件之一。

蘭州「4﹒11」自來水苯污染事件,正鬧得沸沸揚揚。4月14日,在大陸紙媒、網媒上進一步揭出了事件真相。據搜狐等大陸網媒報導,自來水污染之根本原因,簡單地說,系「1987年和2002年發生物理爆破事故使渣油洩出滲入地下所致。」而相關報導顯示,1987年和2002年所發生的物理爆破事故,中共蘭州政權均知悉此情,但不僅當時未曾予以有效處理,時隔如此之久竟然猶未得到處理,遂致今日之事。此真相在網媒上甫一披露,便遭網民們鋪天蓋地般的批評。

雖然中共政權對於嚴重污染事件並非完全置之不理,雖然在一些嚴重污染事件發生之後中共政權有相關部門官員被撤職,但是,對很多污染究其來龍去脈,均可發現,污染事件的發生、發展過程之中,在集團之私和個人之私的催動下,在追求短期政績的急功近利心理的支配下,在專制權力的庇護之下,中共政權的相關負責人一貫掩蓋真相,無視民意,罔顧民權,甚至不惜動用武力鎮壓反對污染項目上馬的民眾。

對於污染事件,這種只是比較在意結果而忽視過程的做事流程,是專制制度無法避免的。因為,任何專制制度都具有排斥民意、罔顧民權的共性,只不過程度有區別而已。如果最高專制統治者、局部專制者比較重視民意,侵害民眾根本權益的事件就會少一些。但是,就多數情況而言,基於專制者個人的良知、良心發現而重視民意的情況,為數不多。專制制度對於人性之惡具有很強的誘發作用,在面對個人利益、小集團利益與民眾利益衝突之際,多數專制者會不惜踐踏民眾利益,維護個人利益和小集團利益,如此必致積重難返,出於避免被清算的考慮和維護個人既得利益、集團既得利益的目的,會一錯再錯,直到徹底與民為敵,那時,踐踏民眾利益之所得,皆成專制政權和專制者的囊中之物,最終惡果基本都是由民眾買單。

依照上段,分門別類,頗得中共政權和其五毛群體欽佩(且不論這種欽佩的真實程度)的普京,無疑就屬於比較重視民意的有良知的近似專制者。請看網上流傳的普京在《真理報》上的講話:「一個把老百姓的居住權、健康權和受教育權拿來拉動經濟的政府,一定是個沒有良心的政府。真正執政為民的政權,一定要把這三種東西當作陽光和空氣,給予人民。一個國家不能變成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有人佔幾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樣,執政當局沒有任何臉面賴在台上,因為民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就是執政者的責任。一個國家的執政文明,就表現在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上,而不是表現在富人有多富,也不表現在經濟增長的數據。」

據我查詢,以上文字,不見於中共政權的官媒和其控制下的媒體,但我相信絕非空穴來風。因為普京及俄羅斯政權對其民眾生命健康權是非常重視的。據網媒介紹,在俄羅斯,住房不要錢,「在俄羅斯居民住房不收費,人均18平方米以下的部分無償轉給個人,18平方米以上部分也只收很少的錢」,「用於日常生存所必需的自來水、熱水(一天24 小時供應)、供暖,從來就不收費,索性連水表都省了」,「看病不花錢:手術免費,住院免費,治療免費,唯一不免的只有藥費。不管你是不是俄羅斯人,只要在俄羅斯境內的任何人得了病,救護車就給你往醫院拉,就給你治」,「學生上學一律免費,教科書均由學校無償提供。而且所有的學校一律免費供應全體學生一頓豐盛的、營養充分的早餐或午餐。如果你實在想不通問一問俄羅斯的家長,他會告訴你另外一個『沒想到』,『學校不供餐,讓孩子們到哪吃飯呢?」「為了控制失業人數的增加,俄羅斯政府規定,大量解僱人員,必須在解除勞動協議前3個月向國家就業處提出申請,得到批准後方可解僱。」

被中共政權豢養的五毛們或許會說,俄羅斯人口少,地大物博,經濟基礎好,中國人多資源少、經濟基礎差。被不少中國學者稱為「最親切的經濟學家」、199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阿馬蒂亞•森認為,沒有倫理學依據的經濟發展方式,無法發揮經世濟民之用,他相信,只要注重了人,極其貧窮的國家也依舊可以使其最貧苦人民的福利獲得提高。請看被中共政權稱為發展中國家、中共官媒一向習慣於顯示其貧窮的印度,一樣可以實現免費醫療——「雖然印度的公立醫院依然會設施落後,擠滿窮人,但『免費』這兩個字對普通大眾來講實在是太重要了。印度政府最近計劃在原有的免費醫療基礎上,制定一項全民免費拿藥的醫改計劃。新計劃將把348種便宜的通用名藥物列入政府採購名單,並拒絕來自外國的名貴藥物。雖然此舉將激怒外國的大藥商,但卻能夠做到「把有限的金錢投入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惠及成千上萬的印度窮人。」此段引自2012年07月16日中共所控的新浪網的報導——《真實的印度全民免費醫療》。

被中共政權豢養的五毛們或許又會說「底子薄」「初級階段」「做大蛋糕」之類,但其鼻祖馬克思卻這樣說,「如果我們確信現代勞動產品分配方式以及它造成的赤貧和豪富、飢餓和窮奢極欲尖銳對立的狀況一定會發生變革,只是基於一種意識,即認為這種分配方式是非正義的,而正義總有一天一定要勝利,那就糟了。」由此即可見,今日中共政權早無任何意識形態,純粹是一個只相信實際利益、一味與民眾為敵、畏懼民眾清算的惡貫滿盈的既得利益團夥。

如果說比上不足的話,比下如何呢?在世界人民眼中,希特勒納粹政權實在是壞事做絕,當然事實也是如此。但是,將中共政權的類似行徑與希特勒納粹政權的類似作為進行對比,會更令國人寒心。如下內容,引自按照中共政權之相關規定嚴格審核後予以發佈的百度百科希特勒條目——「他關注自己國民的健康。例如:他對於自己的士兵抽煙極為反感,他下令全國禁煙,甚至還派科學家研究尼古丁的害處。他還建立了癌症的報告制度……他又通過立法規定,大德意志帝國的主食也即面包,在製作時必須加大全麥麵粉的比例,增加人們對纖維素的攝取量,另外這位思想超前的人物還倡導了一場防範核輻射污染的運動。」那個時候,希特勒德國若有嚴重污染情況,將本民族視為優秀種族、格外重視民族健康的希特勒納粹政權,怎麼會容忍污染傷害人民健康呢?

再對比希特勒納粹政權的「禁煙」,「禁煙」雖有獨裁性質,但最起碼出發點是好的,而在有著悠久抽煙傳統、煙民總數接近世界煙民總數一半、因抽煙而身體受損的人數與日俱增的中共統治區域,「煙草專賣」就算談不上無恥,其出發點是不是真如中共自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中規定的那樣「維護消費者利益」?「保證國家財政收入」才是題中之義吧?但是,所謂「國家」,不是民意之國,而是黨國。

最後,我不得不提出一類似事件,就是事實上已經進行多年、但一直沒有被中共政權重視的地下水被注入毒水現象。2013年 02月17日,南方都市報報導,「連日來,『山東等地企業將污水用高壓水井壓至地下致水污染』的消息備受關注,可至昨日仍不見監管部門任何回音。近日公益人士鄧飛微博爆料稱,在山東濰坊,化工廠、造紙廠將致命性污水通過高壓水井壓到地下逃避監管,而地下排污法已在很多地方悄悄進行多年。」地下水被注入毒水之類事件,與蘭州自來水苯污染事件相近,不過,系有意為之,無論是主觀惡性和客觀後果,危害更大,但是,迄今為止,未見中共政權對此重視。

類似事件與此次事件,使人越來越清晰地看到中共政權令人髮指的骨子裡的冷血、自私。不要說同屬於發展中國家的民主國家,不要說較重視民意的良性專制政權,就是舉世所指罪惡滔天的希特勒德國納粹政權,在維護國民生命健康權這一方面的亮點和作為,也好於中共習李政權。蘭州自來水苯污染事件的真相,或許不止於上述,但因事件基本原因主繫於與民意割裂,今後再有真相被揭出,也絕不出此窠,只能進一步證明,中共政權上下對其治下的民眾的基本人權之態度、方式,已大大超越了「不作為」範疇,中共政權所頑固堅持的專制制度是中國最大的災難之源,不實現民主憲政,國人還會受到更嚴重的、幾乎是無法逆轉的污染傷害。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