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獨立藝術家劉一木遭到警方密集調查

【新唐人2014年4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採訪報導)最近,湖南長沙警方密集外圍調查「這些長沙人」拍攝,抗霾行動「葬禮」,「隨手拍」等多個獨立藝術項目,矛頭直指主持這個項目的核心人物劉一木。劉一木說,他們只是用藝術形式表示對社會的看法,但當局害怕是一種新公民運動,所以進行外圍調查取證。

日前,湖南民間人士獨立發起拍攝記錄片《這些長沙人》,以及抗霾行動「葬禮」等真實記錄老百姓生活的影片,遭到長沙當局介入干涉,絕大部份錄像被國保強行刪除。

劉一木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警方对他們搞的這幾個文化藝術項目十分關注,懷疑在他的辦公室「519」形成了一個團體。

劉一木:「長沙國保連續的找了好幾個人,無非就是關注我們最近做的幾個項目,包括《長沙人》《葬禮》還有隨手拍的行動,實際上這是大眾自由拍,自由報導的的計劃,他們懷疑這幾個項目有什麼組織。因為在中國「組織」這個東西,是他們重點要打擊的。」

劉一木說,國保還把一些海外推出的倒共的符號「並」按在他們頭上。

劉一木:「我的辦公室是519,很多朋友會來,好像519成為一個窩點,也成為發起藝術計劃的一個側重地,成為國內、國外重要的輻射地。在他們腦子裡已經形成了這個概念,一是關注那幾個項目,二是形成了組織,三是519成為一個輻射地,具有這樣的特徵。

另外,因為操作這些項目是需要錢的,他們也對我公司和個人的賬戶進行了調查,一看我公司的賬戶,覺得連維持這個辦公室的錢都沒有的,懷疑我個人接受了海外的錢,認為我有秘密資金來源,以前他們跟我談話的時候,也表達了這麼一種疑問。」

劉一木說,國保沒有直接找過他,只是通過外圍調查他的一些情況。

劉一木:「因為我在他們心目中一直是關注的對象,而且關注的程度比較高,像國安很早就找人問過我,那時候我還根本沒有發聲。他們事先通過秘密調查,進行取證,恐嚇,為未來做準備,我們最近做的事在長沙算是熱點。」

不過,劉一木表示,國保對他們的多個獨立藝術項目評估的過高,認為他們這是新的公民活動,用藝術的幌子做一些社會話題,甚至還形成了團體特徵,承接海內外的,連續發展的一個行動。

劉一木說,他們只是選擇用藝術發聲,用藝術來表達對社會的看法。但當局反對一切自由的想法,反對一切自由的思考,自由的行動,自由的選擇。

劉一木:「當局就喜歡畫一個圈,在這個圈裡你去斗一斗就行了,他們希望這樣就行了。在他們眼裡不管你是在街上舉牌,還是這樣都是屬於反革命,不允許你去做一些觸犯他邊界的一些東西。」

早在3月21日,湖南長沙民眾周周煮粥就曾對《新唐人》說,他因為和劉一木等人參與《葬禮》的拍攝,3月19日,被長沙國保帶走,當局說他們反霧霾就是反政府。

長沙民眾周周煮粥:「國保調查拍葬禮的細節,問有多少人,國保說反霧霾就是反政府,我沒有跟他爭辯,他也沒有往下說。最後問我六四有沒有計劃,有沒有行動,我說還不知道。他說搞什麼事情都是可以,六四這個事情不得了。」

做完筆錄,一個小時周周煮粥就被釋放回家了。周周煮粥還透露,此前他們拍攝的《長沙,長沙》,拍完後正剪輯,當地國保抄家,把東西抄走了,不過,這次的微電影他們留有備份。

劉一木是個詩人、獨立藝術家,當過記者,諮詢顧問。目前從事「戰略創意諮詢、跨界藝術創作、文創產品開發工作,是被禁口述實錄紀實片「這些長沙人」主創,觀念藝術創作計劃「超級精神病院」發起人,曾出版詩集並發表過100多萬字的其它文字作品,為湖南省作家協會會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