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前高管劉正鑄在美被告性騷擾

【新唐人2014年04月20日訊】新聞週刊(419)紐約市長白思豪4月15號簽署法案,保護實習生在工作場所不受歧視和騷擾。同天,兩名鳳凰衛視現在的員工和一名求職者一同遞交了新的訴狀,狀告前美洲臺長劉正鑄性騷擾鳳凰衛視公司打擊報復。被告人劉正鑄曾在中央電視臺專門從事中國領導人國內外活動的報導,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訪美期間的御用記者,曾任中共央視駐紐約聯合國首席記者。

4月15號,紐約市長白思豪簽署了上任後的第二個法案,保護實習生在工作場所免受歧視。

紐約市議長馬麗桃(Melissa Mark-Viverito)、曼哈頓區長布魯爾(Gale Brewer)等與市長白思豪一同參加了法案簽署儀式。市議會民權委員會3月17號舉行聽證後,稍做修改,3月25號通過了這一法案。全體市議員第二天參加了投票。

紐約市長白思豪:「本法案指明,實習生無論領薪水與否,都應該受到和正式員工一樣的保護。近期聯邦法庭的案件,就因為原告是實習生,工作中遭到性騷擾卻未能受到法律保護,這是令人難以接受的。」

白思豪提到的案件就是鳳凰衛視美洲臺的實習生在紐約狀告上司騷擾的事件,因為原告不是拿薪水的正式員工,不適用紐約市人權法而被法官駁回。

紐約市長白思豪:「現在的法案強調所有實習生都受到保護,免於工作場所的歧視。」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認為白思豪市長做的法律生效這樣的事情,是非常正確的,他保護在美國的更多的實習生,這樣理性的合法的權益,叫她們身心不受到迫害。 」「所以這樣一個法律頒布的話,我相信對於諸多類似鳳凰網之流那些人,可以提高一個敲響的警鐘,在美國不可以為所慾為,在美國不應該再把中共的御史搬到美國,並對美國人民進行毒害。」

2012 年8月,一名受害女性鳳凰衛視的無薪實習生王樂環(Lehuan Wang,音譯)用智能手機錄下了劉正鑄性騷擾的證據,將其告上法庭。鳳凰衛視的10多名現任和前僱員寫信支持原告,共同為這名受害者作證。

香港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不得不出面和解,卻一直維持劉正鑄的總編輯職務,而支持受害人的僱員則遭到劉正鑄的打擊報復。

最後在11名現任和前僱員,以及實習生提出要控告鳳凰衛視的壓力下,鳳凰衛視才在2012年底將劉正鑄停職。

2013年,曼哈頓聯邦法庭法官Kevin Castel裁決,無薪實習生王樂環不能起訴工作場所的性騷擾,因為無薪實習生不屬於「紐約市人權法」保護的僱員平等權益範圍,駁回起訴。

裁決引起紐約市議會不滿,曼哈頓區長布魯爾(Gale Brewer) 與市議員華嘉(Jimmy Vacca),聯合提出人權法案的修正案,以保護實習生的權利。

白思豪與市議長馬麗桃(Melissa Mark-Viverito)對此表示感謝,並表示,紐約人需要在沒有被騷擾或歧視的安全環境中工作,該法案將確保實習生受到法律的保護。

法案簽署後,實習生將被允許向紐約市人權委員會申訴關於性騷擾,以及對年齡、性別、及性取向等歧視問題。

此外,鳳凰衛視旗下美國華盛頓臺5名現職及被辭退的記者,去年也集體控告劉正鑄性騷擾、性暴力攻擊、惡意報復與違反勞工法令等。他們同時指控鳳凰衛視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縱容劉正鑄,使其非法行徑逾10年之久。

就在市長白思豪簽署新法令的同一天,紐約兩名鳳凰衛視現任僱員和一名女性求職者也加入控告行列,向紐約南區聯邦法庭狀告劉正鑄性騷擾和鳳凰衛視公司對她們的打擊報復。

兩位女記者在控狀中指出,劉正鑄對她們「反覆的進行性騷擾」。另一名女性求職者則表示,她申請到鳳凰紐約辦公室工作沒有結果,原因是她拒絕劉正鑄的性要求。

Bernabei & Wachtel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琳•伯納貝:「他會談論性、強姦,用讓女性害怕的方式。還在工作場所觸摸她們,引誘她們去旅館房間,提出性要求,說這樣能讓她們得到在鳳凰的工作。」

律師介紹,鳳凰衛視十多年來僱傭劉正鑄作為其在美國的總編,而劉正鑄一直騷擾年輕女性工作人員,公司對他的行為採取包庇的態度。

Bernabei & Wachtel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琳•伯納貝:「總公司知道這些,2009年就獲得消息,但是人事部門說,我們無能為力,他太有權勢了。就這樣又持續了四五年。」

Bernabei & Wachtel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琳•伯納貝:「據我們所知,劉與公司總裁關係非常好,我們認為,公司總裁和其他人與中共關係密切。」

她說,很多受害人長期以來沒有得到賠償,律師事務所要求被告數百萬美元的賠償。

劉正鑄現在獲得了綠卡,住在阿靈頓。他曾在中央電視臺專門從事中國領導人國內外活動的報導,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訪美期間的御用記者,曾任中共央視駐紐約聯合國首席記者。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這個法律其時就是針對江澤民御用的記者劉正鑄,當年性侵犯這樣一個手無寸鐵的實習生來頒布的法律。鳳凰網作為一個媒體,竟淪為中共的當家犬,淪為它的一個看門狗,在這種決策下,鳳凰網長期也是和中共的這樣一個奴才的關係,把中共所有官場上長期那些不良的風氣,扔到它們自己的媒體當中,所以我們才會看到,在它們媒體上會出現這麼多醜聞。」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編審/陳曉天;記者/常春;後製/吳慧真;旁白/美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