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街上祭亡兒 父母要當局交代

【新唐人2014年4月20日訊】六四25年周年來臨之際,中共89年屠城事件再次受到輿論的關注。六四死難者、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學生吳國鋒,是1986年四川省文科高考總分第七名、新津縣文科狀元。1989年6月3日晚,被軍警射殺后,又用刺刀捅死。吳國鋒的父母至今堅持每年六四公開拜祭兒子,要求政府給他們一個交代。

香港《明報》報導,1989年4月北京學運期間,吳國鋒參與絕食、遊行,吳父獲悉後曾去信警告兒子「不要相信共產黨」,結果國鋒在6月3日晚在北京西單附近拍照時,被軍警射殺和用刀刺死。
對於兒子被殺,吳氏夫婦十分悲憤。他們從北京領取兒子骨灰回鄉後,在大街上公開為兒子設靈3日,大批同情國鋒遭遇的民眾前往弔唁,連當地政府也不敢阻止。

「天安門母親」成員尤維潔和吳麗虹,曾到新津縣探訪吳國鋒的父母吳定富和宋秀玲。

吳定富說,他們有三個孩子,國鋒排行第二,自小成績優異,小學、中學均獲選為「三好學生」,1986年以四川新津縣高考文科狀元的佳績,獲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取錄,在當地轟動一時。

吳父憶述,1989年4月胡耀邦逝世後,國鋒曾寫信給他,信中談及當時北京學運情況,他隨即回信要求兒子不要參加政治運動。

他解釋,多年來經歷三反五反、文革等政治運動,結論是「不要太相信共產黨……黨對不同意見的人整起來所採取的手段極其殘酷。參加了(學運)有可能遭到更大的打擊,甚至滅亡」。

但國鋒並無理會父母勸告。6月3日晚軍警進入北京鎮壓學運,國鋒沒有留在宿舍,逕自踏單車到西單一帶拍照而被軍警殺害,他的腦部中槍,下腹有兩寸刀傷,另手心有明顯刀傷。

吳父估計「國鋒是拍照期間中槍,士兵上前企圖搶走他的相機,但他掙扎抵抗並一度嘗試用手掌緊握士兵的刺刀不果,終被士兵刺傷腹部致死」。

學校師生集體到靈堂致祭

吳父憶述,當年接獲兒子死訊後,即與妻子從四川坐火車往北京處理喪事,當時他們向校方要求將國鋒遺體帶返四川卻被拒絕,二人只能退而求其次按家鄉習俗將兒子遺體在北京火化。

吳氏夫婦將兒子遺體火化後,帶骨灰返回四川老家,在自家小店外的大街為兒子設靈。他說:很多人都對國鋒的死感到惋惜,也有不相識的都送上花圈,當地一間師範學校的師生集體排隊到靈堂致祭送花圈。

吳氏夫婦說,兒子無辜被打死,但事隔25年,政府至今仍未交代,反而不時派人騷擾他們,公安曾阻止他們到北京上訪。吳父說每天六四他們都公開在馬路上燒衣紙拜祭兒子。他強調,未來會堅持與其他六四難屬繼續爭取政府回應,直至六四問題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