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敏感調查被刪減 記者點名涉賈慶林

【新唐人2014年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日前,因為不滿彭博社拒絕刊登涉及中共高層的敏感稿件而辭職的資深編輯本•理查森(Ben Richardson)披露,彭博社管理層為維繫在中國的市場,不得不選擇放棄幾名記者的勞動成果。其中一篇在去年就被曝光遭到擱置的調查性報導,涉及一名已經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此人就是曾在福建和北京任職的賈慶林

4月17日,《法廣網》報導稱,彭博新聞社在拒絕刊發一篇關於中國首富萬達集團王健林的調查報導後,該社已經有三名員工離職。據接近此事的彭博社員工透露,那篇被扣押的文章揭露了中國頂級富豪王健林與中共一些高層領導家族之間的聯繫,其中包括一位已經退休的政治局常委。

而3月份辭職的彭博新聞社駐亞洲資深編輯理查森在twitter上稱,此人是曾在福建和北京任職的退休常委。中共仍然健在的20位前常委中,惟有74歲的賈慶林一人符合該條件,他曾連任兩屆政協主席,被外界認為是前總書記江澤民的親信。

不過出於保密協議的顧慮,理查森並未透露賈家族持有的股額。

理查森在發給一個專註于新聞界變動的英文博客羅蒙內斯克的信中表示,自己對去年被彭博社自行擱置不用的報導而感到憤怒。「毫無疑問,我看到的最終版本被大 幅刪減,剔除了主要內容,以至於可以被看成一篇有關『一個破產 的連鎖電影院』的文章,這篇文章在有大量高層人員參加的電話會議上被單方面棄置,在此之前,花了幾個月時間撰寫文章的記者們都沒有機會審核稿件。」

《紐約時報》去年11月11日曾報導,彭博新聞社4人調查小組,花了幾乎一年的時間,深入調查,完成了一篇關於中國一位億萬富商與中共若干政治局常委家屬之間不為人知的金錢關係的報導。但在10月底,彭博主編溫克樂(Matthew Winkler)因擔心在華業務受到中共當局的打壓,對這些記者叫停了該報告,並強令要求不得透露內容。

此事還是引發了至少3名彭博社員工的辭職,包括理查森。

彭博社的主要營業收入來自彭博終端的銷售,而中國則是其中一個重要市場。2012年,彭博新聞社曾刊登一系列和一些中共領導人家族的私人財富有關的文章,令中共當局大怒。彭博新聞社的網站由此被屏蔽,記者的簽證也遭到拒絕,並被排除出部分的重要發布會。中共官員還勒令一些中國公司不得購買彭博的訂製服務。

有美國同行向理查森提出,彭博社是否可以迴避敏感的調查報導,尤其在中國這樣的龐大的國家中,滿足於做普通的財經新聞。理查森通過twitter解釋說,「問題是,在中國這幾乎不可能。當你想報導這個國家最富有的人的時候,你會發現,他的股東中有大人物的親戚。」

遠華案是賈慶林的軟肋 被西班牙法庭起訴

賈慶林曾是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是當時的中共第四號人物,也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的心腹。其廣為人知的貪腐罪行是深涉遠華案,也是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同謀,並在2009年11月和江澤民、羅幹、薄熙來、吳官正一起作為迫害法輪功的五名首犯,被西班牙國際法庭起訴,其罪名是群體滅絕罪和酷刑罪。

無獨有偶,英國《路透社》在4月10日發表長篇報導,曝光了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和其博裕資本,如何在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私募股權市場獲得巨額財富等內幕。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認為,中共內部圍繞周永康案、谷俊山案的權力鬥爭日趨激烈,而江澤民則是他們背後的黑手。日前,對於江澤民這個家族,以及江派所有的人馬來說,已經到了山雨慾來風滿樓的最後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