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呼吸都成問題 2.8億大陸居民飲水不安全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大陸甘肅省蘭州市自來水苯含量嚴重超標20倍,當局在事發一日後星期五(4月11日)才通知市民停止飲用,全市5百萬人無水飲,導致市民瘋狂搶購瓶裝水,瓶裝水目前已被搶購一空。有民眾質疑政府消息發佈滯後危及身體健康。據悉,大陸現已有2.8億居民使用不安全的飲用水。分析人士認爲,從水源地水質保護、取水、輸水、水處理、配水到民眾用水,每一環節都有安全問題。

據大陸媒體報導,蘭州市發生嚴重自來水污染事件。供水公司威立雅集團,星期四(4日)下午5點,在出廠水樣本中測出苯含量達每升118微克,之後連續檢測到水中的苯含量均居高不下,11日凌晨2時檢測值為200微克/升,均遠超出國家限值的10微克/升。
  
而蘭州市政府4月11日下午才通知自來水受到污染,要求市民24小時內不要飲用。得悉情況的市民隨即到市場哄搶飲用水。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在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區王輦莊鄉甘雨溝村,村民於曉凡從缸裡舀起一瓢水,不到一分鐘,水底便沉下一層灰色的粉末;她指出:「這是粉煤灰沉澱物。」發電燃煤產生的粉煤灰,早已嚴重汙染當地的飲用水水源地

66歲的村民王貴義也表示,由於周邊企業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水位下降,村民不僅喝不上水,就是抽上來,水也有異味不能喝。

湖南省環保廳的統計數據顯示,09年以來,湖南省已關閉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一級和二級內排汙口六十五個;但目前仍有一些排汙口未關閉,直接威脅到飲用水源地的安全。

根據一份「京津地區集中式地下水飲用水源保護情況督查報告」顯示,仍有三分之一左右人口的飲用水水源情況,環保部門尚不完全掌握,在京津的33家垃圾處理單位中,高濃度的滲濾液成為汙染地下水的嚴重環境隱憂。

2012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大陸198地市級行政區中,近6成地下水水質較差或極差。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發現,由於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排放,超量化肥和農藥使用,垃圾場淋濾和地下油罐滲漏等原因,地下水正遭受著越來越嚴重的汙染。如果水源嚴重汙染,水廠再怎麼處理,水質也難保證。

《紐約時報》報導,環保人士、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太平洋環境」(Pacific Environment)中國項目協調人趙中指出,當局的聲明未能打消市民的恐懼。趙中說,人們的第一反應是如何找到乾淨、安全的水,政府說水質達標,但是這個問題已經困擾了人們很久。

報導指,中國環境監管機構控制污染的能力常常難以跟上中國工業化和經濟發展的飛快步伐。在滿足不斷增長的汽油和工業化學品需求的同時,大型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一直難以確保安全和限制有毒氣體的排放。蘭州市民擔心的則是,如果接觸了受污染的飲用水,會產生何種長期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