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聞系學生拍照中槍 中共當局死盯不讓追悼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共當局調動全副武裝的中共軍部隊,進入京城,使用坦克和真槍實彈,向北京和平抗議的手無寸鐵的市民和大學生、中學生們開火鎮壓,製造了震驚全世界的「六四事件」。當年6月5日人大新聞系學生蕭傑,拿著回家的火車票行經南池子,看到戒嚴部隊時,由於「職業」使然舉起相機拍照便遭槍擊。民眾送他到醫院,一度百人跪求搶救,可惜返魂乏術。年輕的生命一夜被奪去,中共當局不允許蕭傑的親友和同學們為其舉行追悼會

據香港《明報》報導,「天安門母親」尤維潔與吳麗虹負責走訪中國南部的難屬,先後到過廣州、廣西與四川。這一站,她們來到蕭傑在四川成都的家。他的父親蕭宗友,76歲,個子清瘦,不苟言笑;68歲的母親喬秀蘭不久前割除腹部腫瘤,二人沒了兒子,女兒已出嫁,靠退休金維生,生活拮据。

蕭父向尤、吳二人憶述當年的情況說,當年想他沒時間參加學潮,沒把他叫回來。直到6月8日接到學校通知,才知道他一直積極參與學潮。

據蕭傑同學介紹,1989年6月4日蕭傑在天安門廣場拍了很多照片,開槍時,覺得危險,同學們強行把他拖回了學校。6月5日,蕭傑實習的中國企業報社有老師給他買了回成都的車票,蕭傑取了票,下午約2時10分行經長安街南池子,街上都是戒嚴部隊。

同學說,蕭傑出於學新聞的習慣,拿出相機拍照,便被子彈從後打中,民眾用平板車送他往北京公安醫院。醫院不肯收,百多人便跪在門口,直到醫院答應救人。醫生說,子彈打在心尖上,必死無疑。蕭傑於下午2點55分去世。醫生找到書包裏的學生證,通知學校。

校方向家屬發放的報告稱「蕭傑死亡原因,正在查實中」。親友卻連悼念也不允許。蕭傑的同學們希望舉行追悼會。蕭父婉拒:「我考慮到當時的形勢非常緊張,如果開追悼會,讓中共盯上,對他的同學們有負面影響,對同學不利,所以沒有同意開追悼會。」

同學們非常氣憤,這是什麼世道!人死了,哭不準哭,罵不準罵,追悼會不讓開,蕭傑應該被列為烈士才對。但同班同學為了紀念蕭傑,1990年大夥兒拍畢業照,刻意在最後一排留下一個空位,紀念他在大家心中永遠的位置。

蕭傑火化後,骨灰由父母帶回四川家鄉,在家中設靈堂,葬在近郊墓地。八九學運領袖陳衛表示,北京國安局曾派員到成都調查蕭家。

蕭父介紹說,蕭傑曾看到山裏人一家合穿一條褲子,誰出門誰穿,蕭傑曾說:「連老百姓溫飽也不能解決,那麼共產黨這套東西要不得。」

蕭父說,他是人民大學學運的領袖之一,胡耀邦逝世後,他長跪在人民大會堂前,參加了絕食和抗議,被《人民日報》點名,報紙我們一直留著。

報導稱,2009年「六四」20周年,蕭父於網上發表《成長中的蕭傑》悼念愛兒,引來懷疑是國安的便衣男子盯梢,直至6月9日才離去。76歲的蕭父表示,今年有需要會到北京參加難屬的祭奠活動。

蕭傑遺書

蕭傑父母整理愛兒遺物,發現他留守天安門廣場時寫的逾3000字遺書,才驚悉愛兒早有捐軀之志。節錄如下:

「敬愛的父親母親大人:

孩兒不孝,要離您們而去了。孩兒知道,您們含辛茹苦,把我從一個吚呀嬰孩帶成一個鬍鬚男兒,付出了多少心血……養育之恩,孩兒粉身難報,然孩兒竟不能不抱著巨大的憾恨,強忍悲痛割愛而去了……

統治者手握特權,腐淫奢糜,花天酒地,荒淫作樂;高幹子弟更是仗勢橫行,為非作歹;社會上流氓霸世橫行,員警與真正的社會渣滓同流合污,禮敬煙酒,對一般民眾卻狠如狼虎,棒敲腳踢……這一切,使我難以獨善其身……

即使幾十年以後那個把自己的政黨私利凌駕於國家民族利益之上的政權仍統治著中國,我們還是被視為『反革命分子』,但總有一天,歷史會公正地承認我們的價值……

讓孩兒最後再叫一聲吧,爸爸,媽媽。永別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您們的不孝之子:蕭峰傑(按:即「蕭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