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影節 好萊塢名導發言捅破中共禁忌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日前,一位好萊塢大牌導演奧利弗•斯通在一年一度的北京國際電影節上,公然抨擊中共電影審查制度。斯通以拍攝有爭議的歷史題材影片著稱,他曾經多次嘗試和中共當局合作拍片都不歡而散。奧利弗•斯通表示,中共必須面對自己的歷史。據悉,他是第一名抨擊中共審查制度的好萊塢導演。

好萊塢導演抨擊中共電影審查第一人

4月16日,北京國際電影節在京舉行,大批國外嘉賓同往年一樣坐著豪車,住著豪華酒店的套房,享受著當局的最高禮遇,對於中共當局的禁忌,諸如政治、歷史等敏感內容大家都心照不宣。然而一位好萊塢的大牌導演奧利弗•斯通大胆地打破了當局和嘉賓之間這種「默契」。

據美國影視媒體「好萊塢記者在線」(hollywoodreporter)報導,斯通在以聯合製片為主題的專家論壇上公開提到關於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的禁忌話題。他表示,中國所有關於毛澤東的電影都是一邊倒的讚揚,是時候正視歷史了。什麼時候電影人可以觸及毛澤東富有爭議的遺留問題時,中共當局才算有誠意開展合作製片。

他說:「有數十部中國電影都在捧毛澤東,但卻從來沒有一部電影批評過他。現在是時候了。你得開始拍關於毛澤東,關於文化大革命的電影。只有這樣做,你才能開放,你才能攪活死水,允許真正的創造力在這個國家出現。這才是真正實現合作製片的基礎。」

他表示,自己曾經多次嘗試和中共當局合作拍有關歷史題材的影片,都因為當局不願面對歷史而不歡而散,我們(美國人)對美國歷史有誠實的態度,不怕自己給自己揭短。

現場主持人試圖把話題引開,激起斯通的不滿,他不但指責主持人忽略了自己的觀點,更抨擊電影節中竟是「陳詞濫調」。

「我們不是在說拍攝風光片,或者是關於農村姑娘的明信片。這不是我們感興趣的。我們希望看到歷史,談及像毛澤東這樣的大人物和文化大革命。這些事情都曾真實發生,並影響了這間屋子裡的每一個人。」 「我可以理解你不願觸碰這方面的題材。但是老天爺,你不能不面對你的歷史……我們談論的是這個國家核心的問題,它是如何構建的。在一個世紀的時間里,你都沒有正視這些。」

斯通的發言雖博得了台下部分觀眾的掌聲,據悉,專門負責電影審查工作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官員也在觀眾席中。

奧利弗•斯通因拍攝《野戰排》、《華爾街》、《生於7月4日》、《刺殺肯尼迪》以及《尼克鬆》等歷史題材的作品享譽全世界。

德國之聲指,皇城根腳下舉行的北京電影節很難和政治劃清界線。

大陸著名導演抨擊電影審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大陸著名導演馮小剛在今年兩會上大讚好萊塢「自我更新、自我革命的能力非常強。」 即使歐洲電影有保護政策,美國電影的佔有率仍然非常高。相比之下,中國電影危機意識淡薄。

他更現場批評審查制度,稱中國電影在拍攝前要審查劇本,拍完后又再審查電影,其間只要任何一個審查員輕哼一句,「片子有點消極」,就足以令電影「墜入深淵」、「萬劫不復」。

他形容,中國電影工作者背負兩座大山:審查大山和輿論大山。他表示,曾有人建議他拍電影別太露鋒芒,要柔和一點。但他抱怨說,電影好看之處就在於鋒芒,好的電影是醇酒,卻常被人要求「拿點原材料、榨點果汁就好」。據稱,亦有人勸他不要拍太敏感的題材,但他說,不敏感拍不出好作品。

馮小剛曾經多次在公共場合大胆抨擊中共電影的審查制度,其在接受BBC採訪時稱「好萊塢的導演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但我們可能要戴著腳鐐去跳舞。」「在中國堅持拍現實題材的導演不多,很多人去拍歷史題材的,因為審查會容易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