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或將平息 四方會談達成共識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4月17日,美國國務卿克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烏克蘭代理外長傑希察,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四方會談,並就烏克蘭危機達成共識

烏克蘭危機 局勢緊張

繼烏克蘭自治的克里米亞半島遭親俄武裝佔領後舉行公投,並轉投俄羅斯後,親俄武裝在烏克蘭東部多個城市佔領了政府大樓、警察總部、安全部門大院等設施,而俄羅斯軍隊就在靠近烏克蘭的邊境地帶集結。

16日,一處烏克蘭軍營遭到親俄武裝侵犯,烏克蘭軍隊被迫還擊,造成親俄武裝3死13傷,引來國際關注,也讓17日的四方會談顯得更加緊迫與重要。

俄羅斯外長呼籲烏克蘭修憲

會議結束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最先召開記者會,通報與會四方已經就如何解決烏克蘭危機達成共識:烏克蘭境內所有非法武裝部隊(指親俄武裝)必須立即驅除,所有佔領政府大樓的人(指親俄分子)必須立即解除武裝並離開,所有抗議者都應獲得特赦。

拉夫羅夫說,四方一致同意,不追究所有抗議者的責任。

對於烏克蘭指控克里姆林宮暗地支持親俄武裝,拉夫羅夫強調,烏克蘭危機必須由烏克蘭人自己解決,烏克蘭必須實施長遠意義的憲政改革。

美外長敦促俄羅斯付諸於行動

美國國務卿克里在稍後的記者會上重申了四方都同意舒緩烏克蘭危機的共識。他說,四方已經制訂一系列舒緩危機的措施,但紙上談兵毫無意義,各方必須付諸行動。他同時呼籲烏克蘭國內各方自制,不要再採取暴力、恐嚇或挑釁。

克里特別針對俄羅斯說,美國希望看見俄羅斯的實際作為。如果沒有進展,美國將不得不擴大對俄的制裁。

歐盟外長阿什頓則介紹,解決危機的措施,將由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監督執行。她強調,目前達成的協議包含「具體的步驟」,可以「立即執行」。

自今年2月烏克蘭前總統被趕下台後,臨時政府正在積極籌備計劃在5月舉行的大選,目前各個總統候選人正在加足馬力,拉開宣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