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外包 美放棄監督互聯網引擔憂

【新唐人2014年04月16日訊】自從美國國防部1960年啟動萬維網WWW至今,美國一直在監護著網際網路操作,以確保網路正常運行。但這種局面也許很快就發生變化,白宮最近已經宣佈將監督網際網路的工作外包。請看本臺記者郝莉的報導。

3月14日,美國宣佈將放棄對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簡稱ICANN的控制。這一位於加州的非盈利組織,負責IP地址的分配、域名管理和網際網路協議等與網際網路相關的任務。

美國政府自1998年以來就通過ICANN來監督網際網路的運行,有人擔心,美國放棄管控ICANN後,如果這一機構被不尊重言論自由的國家接管,一切就都會發生變化。

富蘭克林政公中心高級副總裁泰爾福:「我想主要是擔心被一些國家,像俄羅斯等傾向於審查或反言論自由的國家,來控制網際網路結構,這樣他們不僅可以在自己的國家,更可以在全球進入任何網站和獲得免費的網際網路接入。」

ICANN的執行官試圖安撫人們的擔憂,稱該機構不會被轉交給任何政府或政府間組織,而將成為一個由私人組織、公司或機構組成的國際集團。

佩斯大學網路安全和電腦取證助理教授海耶斯:「讓人擔憂的是,這個機構會被轉入商業領域,名義上被商業實體接管,但實際這些商業實體卻可能是受政府影響的機構所建立的空殼公司。」

ICANN在聲明中稱,過渡過程不會影響到網際網路用戶的網上活動,IP地址和域名的分配也照常進行。但由於這一機構新接管人尚未決定,因此是否真的會有影響還並不清楚。

讓專家們不解的是,為何美國政府不能繼續管理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

佩斯大學絡安全和電腦取證助理教授海耶斯:「我想最理想的就是保持現狀,而且我想這也會帶來一個疑問:如果沒壞,為甚麼要修理?」

郝莉:從現在到4月25日,ICANN將會採集公眾的建議,之後會有一個小組研究這些建議,以在2015年9月ICANN的合約到期時幫助這一機構平穩過渡。」

新唐人記者郝莉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