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美國民兵大勝警察 國人當自省

【新唐人2014年04月16日訊】趙培:4月9號,美國內華達州上演了一場牛仔民兵與警察的一場「大戰」。這場爭端的起因是內華達州一名叫克萊芬•邦迪(Cliven Bundy)的放牛娃從1993年開始拒絕購買畜牧許可,聲稱這60萬畝的農場繼承自1870年。聯邦政府聲稱,這個土地是國家的,這個農民20多年來共欠了110萬美元。邦迪說,憑甚麼?這土地即使不是我的也是內華達州的,與聯邦沒有關係。

美國公園管理局評估了一下,發現邦迪的牛群影響了沙漠龜的生存。在聯邦授權下,內華達州出動了200多警察,9輛警車還有直升機來收繳邦迪的牛。用邦迪的話說,把「除了坦克和火箭筒以外的武器都帶來了」。

周邊的百姓都過來看熱鬧,一大群大媽們拿著照相機對著狙擊手一頓拍,估計狙擊手也很鬱悶。警察設立了一塊「第一修正案區域」,也就是說群眾只能在這個區域之內抗議。這一下把圍觀的群眾惹惱了,這是侵犯人權。

警察的收繳活動惹怒了附近的牛仔,牛仔們打出了標語,這不是牛的問題,不是克萊芬的問題,也不是烏龜的問題,是公民權的問題。騎馬而來的牛仔們組成了民兵與警察們展開了牛的爭奪。邦迪的900多頭牛散佈在60萬英畝的土地裡,政府費了幾天的勁兒才收繳了277頭,牛仔們奪回去了30多頭。

內華達州的政客和聯邦的共和黨都出來支持邦迪。4月12號,聯邦政府一算,花了300萬美元,還沒有把牛都拉乾淨了,宣佈放棄了,牛仔大勝。在整個事件中,雖然雙方都有槍,但是大家都比較克制。最嚴重的受傷是邦迪的兒子被電擊槍擊中,皮外傷。

這個事件值得我們中國人自省一下,政府和百姓的關係了。中共把這種關係描述為專政和被專政、施捨和被施捨的關係。好像中國人離開了中共就不能活了,中共在教我們當奴隸。國人也被灌輸了一種偏見,把請願看成搞政治和鬧事。恰恰相反,百姓有糾正政府偏執的義務。

這種關係在古代也是這樣的,唐太宗為甚麼能成為一代明君呢?他明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推崇「民為貴、君為輕」,所以能夠聽取別人的意見,特別是說話難聽的魏徵的意見。即使到了現代社會也是這種關係,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大陸的茂名反PX工廠、全國反拆遷,這都是民眾正常反應意見的方式,只有政府不正常了才把這看成威脅。

最和平的請願當數1999年4月25日,上萬法輪功學員在北京的上訪,沒有口號、沒有垃圾,只是默默的站著。這種和平方式的群眾請願就是天賦人權,是統治者與百姓的良性互動。如果你要問統治者鎮壓怎麼辦呢?那我要說的是哪個王朝到「道路以目」的地步能不滅亡嗎?夏桀商紂不都是這個下場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