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4月14日

【新唐人2014年04月15日訊】【亞太整點新聞】4月14日

提要
14年首位美閣員訪台 美台關係再成焦點
營造團結 蘇貞昌、謝長廷退選黨主席
大衛喬高近觀太陽花學運 樂見民主傳中國
全球第3大扣件展 高雄展覽館登場
與粉絲慶生遭「整」 丁噹媽催婚再等三年

14年首位美閣員訪台 美台關係再成焦點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原定去年底訪台,因故臨時取消計畫的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來台訪問三天,這是自2000年柯林頓總統任內 美國運輸部長史雷特之後,14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由於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35年,美台關係再成焦點。

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來台訪問三天,此行最重要任務,是簽訂台美環保合作協議。這是馬英九任內美方訪台官員最高層級,也是歐巴馬就任以來首次派現任部長級閣員訪台。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相隔14年,這是第一次有美國政府的閣員到我國來訪問,意義十分重大」「六年前我上任之後,就是恢復兩國之間高層的互信,閣下的來訪也證實了我們六年來的努力有了成效。」

日前美國眾議院通過確認台灣關係法重要性的494號決議案升級,讓它具備法律拘束力。都被府方視為是美方對馬政府的支持。不過,前副總統呂秀蓮不這麼看。

中華民國總統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們看出來,大概美國也知道台灣是很重要的一個夥伴關係,所以我們竭誠歡迎(麥卡錫來訪),可是因為這樣就論斷說美國重視台灣,我覺得太阿Q了,其實很多的美國朋友已經對馬英九領導的台灣失去信心。」

六年來,馬政府將開放兩岸交流,視為確保台美關係低調、零意外的前提,不過當兩岸服貿爭議引起的太陽花學運延燒20多天,AIT發言人卻明確表達,美方對太陽花學運並無立場,似乎刻意和馬政府對服貿立場保持距離。

(2014.4.10)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 金明:「我不知道兩岸服貿與TPP的直接關連。台美TIFA才剛談完,與華盛頓那邊有非常好的討論,會繼續加強台美經貿關係。」

此外,正在大陸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黑格,雖然為美台軍售與中共國防部長針鋒相對,但值得關注的是,黑格在重要公開活動中,被問到美台關係時,都沒有提到台灣關係法,只提到美中三公報與一中政策,與近年來美國重要官員論述美台關係,有很大不同。

麥卡錫來訪,或許也是讓外界重新檢視美台關係的順流、逆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美環保署長麥卡錫訪台 樂談雙方廿年合作

睽違14年,美方再次派出內閣官員訪台,麥卡錫今天行程緊湊,不只入府拜會馬總統,她還參觀國小的環保教育,又赴台大進行專題演說,希望美台多方合作 。

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昨晚飛抵台灣。今天早上的第一個行程,來到了三峽建安國小參觀低碳教室。

小朋友示範用廢油做肥皂,麥卡錫一路專心地聽,還不時冒出爽朗笑聲。

美國環保署署長 吉娜麥卡錫:「其實我們是在跟你們學習。我們一起合作,最棒的事,就是知道教育的重要。讓你的你們的社區合作,讓他們更健康,更永續。」

最後麥卡錫送每位小朋友,一顆地球圖案的小皮球。

中午麥卡錫來到台大演講。在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台大校長楊畔池、副校長陳良基,以及近十位隨行人員陪同下現身。會場被前來聽講的學生擠得水洩不通。麥卡錫首先以中文問候。

美國環保署署長 吉娜麥卡錫:「大家好。(掌聲)」

美國環保署署長 吉娜麥卡錫:「我們從台灣過去20來,在環保方面的進步獲得啟發。也對台灣的進步驚嘆。這次來是為了支持台灣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也肯定台灣多年來的進步。」

麥卡錫表示,台美雙方環保署自1993年簽訂合作協定,如今在回收,防治污染多方面都取得了成果。希望接下來也能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攜手前進。

美國環保署署長 吉娜麥卡錫:「美國和台灣,都有著環境挑戰。我們討論全球暖化,我們也試著辨別哪些議題重要。所以我們和大學合作,如台大。」

麥卡錫這次只在台灣停留2天,行程全事先保密到家。不過,親切的言行,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營造團結 蘇貞昌、謝長廷退選黨主席

民進黨即將在五月舉辦黨主席改選,不過,現任主席蘇貞昌今天在臉書上表示,基於團結,不忍撕裂,他不會參選;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隨後也表態不參選;三強之一的蔡英文最後發表聲明,強調願意承擔,民進黨應該深刻反省,引起黨內討論。

太陽花學運後續發酵,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不參選黨主席。蘇貞昌發表聲明,認為民進黨辜負人民期許,2014民進黨要勝選,黨內一定不能互相廝殺,因此選擇退後一步。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這是屬於預料中的意外,對於美麗島世代,兩位前輩他們胸襟以及想法,在這時候選擇急流勇退,這種政治人物的抉擇以及風骨,以及承擔,我們予以高度的肯定,與不捨。」

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想第一個訊息就是會讓台灣的政治更加的年輕化,可是我也同時要呼籲,我們的年輕人,也要承擔起國家主人的責任。」

學生占領議場第一晚,謝長廷、蔡英文、蘇貞昌黨內大老一字排開,坐在階梯上看守議場,學運喚起龐大公民力量,但民進黨內卻自評失能、邊緣化,還有催促交棒的意見。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現在長輩要參選與否,還是中生代要不要承接責任,我都認為說趁著這樣一個機會,我們把民進黨內部目前遇到的問題,好好來辯證一番。」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其實在民進黨裡面,沒有世代交替的問題,只有承擔責任的問題,所以今天兩位前輩做這樣的決定,我們都表示肯定表示尊重。」

太陽花學運效應衝擊政壇,公民力量崛起,政治人物也省思台灣下一步要怎麼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驅離公投盟 市警局決定 郝願承擔

上周五,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抗議警方驅離立法院前的群眾。學生洪崇晏今天對於「恐嚇」說已經做出道歉;而台北市府今天則首度證實,驅離行動是由市警局所決定的。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 張其強:「今天現場指揮官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黃昇勇局長,那黃局長基於專業職責以及現場狀況所下的決定,市警局是基於專業的職責以及現場狀況所採取的一個必要措施,那郝市長也完全支持警方,根據依法處置的任何作為,那如果外界認為市警局這樣決定,有任何質疑的話,郝市長說他會承擔一切的責任。」

台北市府天再度表示支持警方,強調不會在審查結果確定前,批准分局長方仰寧的請辭,然而,學生洪崇晏面臨了7項罪名追訴,對於暗殺恐嚇說,洪崇晏表示,如果這造成方分局長不適或社會不良觀感,我在此誠摯道歉,對不起。」但他也強調,違憲惡法應該要被修正!

4月14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4月14日財經100秒

八大電視喊賣 傳台塑有興趣
市場傳出,外資正積極撤出台灣有線電視頻道市場,八大電視大股東殷拓集團有意出清手中持股,開價60億元,台塑集團積極接觸;東森電視大股東凱雷也想以200億元出售持股,正與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等各方買家洽談當中。
= =
中國爆違約交割 黃豆拉警報
中國黃豆進口商傳出十年來最大的交割違約事件,至少已對50萬公噸的美國與巴西黃豆交割違約,總金額約達3億美元,除了明顯反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衝擊。更可能進一步影響全球黃豆價格行情。
= =
三星集團徵才 錄取率僅0.05%
南韓三星集團13日舉行上半年的人員招聘考試,吸引約10萬人參加,希望進入這家南韓最大的企業集團任職,錄取率可能只有0.05%。
= =
德拉基阻升歐元 暗示推QE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表示,若歐元匯價進一步上漲,可能促使歐洲央行加碼寬鬆貨幣,以免通膨率降得太低,暗示可能推出量化寬鬆(QE)措施以阻升歐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太陽花播民主種子 國際發聲震中南海

太陽花學生代表,遠赴美國出關播種,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美國之音報導,有來自9國,36位學者聯名致函給台灣總統馬英九,表達對台灣民主及人權倒退的關切。

美國之音VOA衛視主播:「這封信裡面說,在目前的政府下,以台灣辛苦贏來的民主為代價,不斷地在向中國靠攏。」

經濟發展是否得以民主為代價?台灣學者也在新唐人電視台談話性節目中表明,太陽花開,讓國際社會聽到了,台灣民間真真切切呼喊著,拒絕中共侵踏民主台灣。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可是太陽花學運一出來,馬上改變了所有的印象,他發現台灣的社會裡面,有一股很強大的力量,而且這股力量,就是因為台灣民主體制所孕育出來的,它表示說,我們不願意接受這樣一種處境,也讓國際上的人開始重新了解到,重新估計到說,到底台灣人民真正想要是什麼東西。」

小小民主之島,隔海抵禦專制中共,迫使北京不得不把腳步放緩,把目光投注在,
藍綠之外台灣迅速崛起的,第三種政治力量。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反服貿運動,不但讓北京踢到鐵板,也讓公民運動,我們的公民運動,成為兩岸關係中,強而有力的行動者,經此一役,北京不得不面對台灣公民力量的崛起,它得心應手,北京得心應手的收買策略,也會受到牽制。」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提到,頭腦裡從來沒有現代政治概念的中共,從來不會想到,第三種政治力量,是以青年學生和社運團體為先鋒,廣大市民和中下層白領為後盾的,公民社會,中共不只震撼,他們應當知道,代誌大條了。歷時24天的太陽花,開出新一代台灣民主花蕊,並且希望以台灣人民為基數,要把華人民主自由公民意識種子,廣播全球,深入草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大衛喬高近觀太陽花學運 樂見民主傳中國

長期關注、獨立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近日來台,實地近距離觀察台灣太陽花學運,他說,台灣就是中國可以參照的民主化最佳範例,台灣已經證明,華人實施民主,不但行得通,而且能深化 。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 大衛喬高:「台灣的學生對政府處理兩岸服貿協議的高度爭議感到失望及挫折,學生佔據立法院仍表達出的平和理性的行為,我們完全能夠理解」。

讀著來自9個國家共36位國際學者,寫給馬總統及太陽花學運學生的聯名信。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日前來台,在立院周邊近距離觀察太陽花學運、學生們展現的理性與思辨能力,讓這位長期關注中國人權、揭露中共活摘法輪功暴行的人權活動家說,台灣,是中國實施民主的典範。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 大衛喬高:「當有人要說民主制度在華人世界走不通,那要怎麼解釋在台灣發生的事?華人實行民主當然行得通,而且還一直在前進中,台灣就是中國可以參照的,也是將來可以成就的最佳(民主化)範例,我希望這一天越早到來越好,對中國人、對全世界來說。」

這場學運帶來的啟示,讓上一個世代,為台灣爭取解嚴的民主前輩,也折服。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這一次的太陽花運動,我們看到已經起的影響,還有未來的影響,他們不是草莓,他們是非常非常有智慧、非常有組織能力、而且很勇敢,我們注意到參加的這些學生,他們沒有國民黨、民進黨的觀念,他們是超黨派的」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理事長 楊憲宏:「如果兩個地方要和平,絕對不可能說,台灣生活非常自由,中國每天受到壓迫,然後我們還在跟那個壓迫中國人民的那個殘酷的流氓政府在交往。」

從台灣的民主進程,檢視兩岸人權落差,太陽花學運光榮退場,但掀起的效應,仍持續迴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全球第3大扣件展 高雄展覽館登場

台灣高雄是扣件生產產業聚落的集中地,新成立的高雄展覽館特別在14 、15號兩天,舉辦台灣國際扣件展覽會,吸引了350家扣件廠商報名參展,估計還會有2000多位海外買家前來。

在螺絲公會理事長與官員共同剪綵下,為國際扣件展,展開序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 張俊福:
「扣件業在我們台灣是相當重要的產業,我們扣件產品賣到全世界去,特別是在歐美國家都很有競爭力,透過今天的展覽會,能夠讓我們的扣件業,能更為發達,在全世界更具競爭力。」

2012年台灣扣件出口值達38億美元,出口量達138萬公噸,並吸引國外買主人數1600人,台灣已成為世界第二大扣件出口國。

德國買家:
「我來自德國,我覺得展場採購環境讓人很舒服,非常好。」

台灣區螺絲公會理事長 陳明昭:
「我們扣件展定會在螺絲的精品展,我們要改變很多人的印象,台灣人目前已經可以製造非常非常多的螺絲,也能製造非常精密,也能製造強度高的種種套件,可以說已經到國際水準。」

台灣扣件九成銷售海外,這次扣件展共吸引超過2000位國外買家前來,其中有不少是義大利、德國、日本等重量級買家,預估為台灣扣件產業帶來3.8億美金的經濟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張博舜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與粉絲慶生遭「整」 丁噹媽催婚再等三年

有「偶像劇歌姬」稱號的丁噹,13日提前在台北慶生,這也是他出道八年以來,第一次和台灣粉絲一起過生日,特別花10萬元包場邀大家同樂,公司也關心她,上個月在小巨蛋開唱不小心跌倒的復原狀況,特別請來嘉賓,好好整一整丁噹。

忍不住驚呼連連,丁噹31歲生日大禮,公司竟找來整骨師「整」她,因為一個月前這一幕,身體還記憶猶新。

3月8日丁噹第二度攻蛋,唱個唱著,一個轉身丁噹冷不防,跌進1.5公尺的舞台機關洞,但敬業的她,歌聲可沒有中斷。

不過這一摔,跌傷尾椎,讓她嚐到一個多月來被整的滋味。

藝人 丁噹:「其實剛剛阿姨在幫我,在折我骨頭的時候,我就有點卡住,往後的時候,我就有點卡住,恢復一些了,但是還是有些經絡還是,會痠,比方說天下雨的時候啊,會不舒服。」

出道八年,第一次和台灣粉絲一起慶生,丁噹自掏腰包10萬元和粉絲同樂。

藝人 丁噹 VS. 活動主持人:「希望大家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欸你確定?你確定不要許,不要再摔了這個心願嗎?)第三個就放心底,祝自己身體健康。」

偶像劇歌姬丁噹,希望能唱到頭髮斑白,不過邁入三字頭,躲不過媽媽催婚,發願三年後要升格人妻,擺脫這兩年的紅娘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台灣台北報導

4月14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學運擋下服貿 學者憂自經區開後門

反服貿學運才告一段落,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爭議繼續上演。今天在立院經委會,有學者質疑,官方傷害農民權益,甚至表示,自經條例一通過,只要被指定列為示範事業,所有的中資服務業就可以來,質疑官方又為中資開後門。
= = =
1歲半女童車禍全癱 臉書萬人集氣

高雄1歲6個月的女童茉茉將,陳沛喧,因為車禍,導致四肢癱瘓,家人在臉書成立「希望大家也幫茉茉將集氣、加油、祈福」活動,以簡單文字寫出家屬傷痛心情,引起上萬名網友關注。
= = =
教師資格檢定 及格率6成

稱為「教檢」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今天放榜,國小類科首度加考數學,但影響不大,及格率仍維持6成左右。

= = =
呂秀蓮會見前和平獎得主 太陽花成話題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穆罕默德.尤努斯對談,當提到反服貿學運時,呂秀蓮說,「如果年輕朋友可以用太陽花學運提醒我們,我們不再年輕的朋友更可以站起來做更多的事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