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4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5日訊】【全球新聞】4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親俄派無視最後期限 烏總統要UN派兵
黑海對峙 俄羅斯戰機挑釁美國軍艦
尋MH370 水底機器人挑戰極限
連環四月蝕 「血月亮」明晨首現

親俄派無視最後期限 烏總統要UN派兵

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份子不顧烏克蘭當局的最後期限警告,在東部地區佔據將近10個城市政府大樓,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週一呼籲聯合國派出維和部隊,參與烏克蘭軍隊針對東部親俄武裝份子發動的「反恐行動」。來看記者安娜發自基輔的報導。

週一是烏克蘭代總統圖爾奇諾夫,要求抗議者離開被佔領政府大樓的最後期限,如果期限過後仍不撤離,抗議者將受到烏克蘭法律的制裁。

圖爾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已下令發動「全面反恐行動」,以奪回落入親俄份子掌控的警方與政府建築。

不過,分離主義份子當天繼續佔領東烏克蘭的政府建筑。他們衝進格爾洛夫卡的警察局,並在警察局大樓上豎起俄羅斯國旗,任命他們的部門長官。

類似佔領內政部大樓和辦公室的情形,在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的多個城市均有發生。

國際協會中心總裁達衛丹科:「在盧甘斯克佔領大樓,以及在其他城市佔領大樓,我們注意到這一切行動都是有組織的,有專業人員在其中策劃,每個環節都組織的很專業,而且他們都是蒙面武裝人員,就像所有恐怖份子一樣。」

在斯洛夫揚斯克,分離份子模仿在克里米亞的做法,他們佔領機場並要求蒲亭援助。親俄民兵組織頭目在市議會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請求介入,之前俄羅斯軍隊就是以「保護公民」的藉口入侵克里米亞。

烏克蘭外交部指出,俄羅斯在經濟上和組織上支持在烏克蘭東部的抗議行動。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威脅稱,如果烏克蘭以軍事手段解決東部局勢,將會取消參加4月17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烏克蘭問題四方會談。

烏克蘭副外長盧布基夫斯基表示,烏克蘭握有俄羅斯軍隊參與武裝佔領東烏克蘭地區政府建筑和設施的證據,並願意將這些信息提交給國際組織。

烏克蘭副外長盧布基夫斯基:「烏克蘭軍隊和特種部隊都沒有那些武器。我們有重要的證據,有具體的名單,無線通訊記錄,我們有很多其它證據,說明這些人為誰工作,是誰破壞了烏克蘭東南部地區的安全。不是烏克蘭是俄羅斯人,他們通話都是用俄語而不是烏克蘭語。」

烏克蘭安全局的報告稱,有情報表明俄羅斯計劃通過特工組織,在烏克蘭東部發動大規模軍事入侵。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黑海對峙 俄羅斯戰機挑釁美國軍艦

美國國防部週一表示,一架俄羅斯戰鬥機多次貼近美國在黑海巡邏的軍艦,是不專業和挑釁的行為。

五角大樓發言人表示,這架俄羅斯戰機蘇-24戰鬥機在週六晚有十多次低空飛行,貼近美國海軍唐納德•庫克”號(Donald Cook)導彈驅逐艦。整個過程接近90分鐘,“唐納德•庫克”號對這架戰鬥機發出多次無線電警告,但始終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五角大樓在聲明中稱,這架俄軍戰鬥機看起來並未裝備武器,但這一行為本身是很不專業而且具有挑釁性。五角大樓批評此舉違背了美俄兩軍之前的專業互動協議。雖然這一事件並沒有導致任何軍事衝突,但卻加劇了美俄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緊張關係。

大衛•喬高近觀太陽花學運 樂見民主傳中國

長期關注、獨立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近日來臺,實地近距離觀察台灣太陽花學運,他說,台灣就是中國可以參照的民主化最佳範例,台灣已經證明,華人實施民主不但行得通而且能深化。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台灣的學生對政府處理兩岸服貿協議的高度爭議感到失望及挫折,學生佔據立法院仍表達出的平和理性的行為,我們完全能夠理解。」

讀著來自9個國家共36位國際學者,寫給馬總統及太陽花學運學生的聯名信。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日前來臺,在立院周邊近距離觀察太陽花學運、學生們展現的理性與思辨能力,讓這位長期關注中國人權、揭露中共活摘法輪功暴行的人權活動家說,台灣是中國實施民主的典範。

大衛•喬高:「當有人要說民主制度在華人世界走不通,那要怎麼解釋在台灣發生的事?華人實行民主當然行得通,而且還一直在前進中,台灣就是中國可以參照的,也是將來可以成就的最佳(民主化)範例,我希望這一天越早到來越好,對中國人、對全世界來說。」

這場學運帶來的啟示,讓上一個世代,為台灣爭取解嚴的民主前輩也折服。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這一次的太陽花運動,我們看到已經起的影響,還有未來的影響,他們不是草莓,他們是非常非常有智慧、非常有組織能力、而且很勇敢,我們注意到參加的這些學生,他們沒有國民黨、民進黨的觀念,他們是超黨派的。」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如果兩個地方要和平,絕對不可能說,台灣生活非常自由,中國每天受到壓迫,然後我們還在跟那個壓迫中國人民的那個殘酷的流氓政府在交往。」

從台灣的民主進程檢視兩岸人權落差,太陽花學運光榮退場,但掀起的效應仍持續迴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伊州諾莫市首演神韻 觀衆倍感榮幸

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伊利諾伊州諾莫市(Normal)的演出,13日下午拉開帷幕。這是神韻首次在當地上演,有觀衆說,神韻的內涵讓他震驚,美不勝收的藝術呈現,也讓他幾乎難以一直淚水。

諾莫觀衆芭芭拉•麥格南:「精緻極了!非常美!音樂絕對驚艷,我很喜歡。表演精準絲絲相扣,我非常喜歡。」

牧師邁克爾•麥格南:「我覺得非常歡快。我特別喜歡西樂和傳統中國樂器的融合。就像追逐中國樂的旋律,我非常喜歡。還有色彩絢麗的服裝、舞蹈,以及用舞蹈和音樂講述的傳奇故事,很美妙。」

律師麗玆•茵萊特:「我喜歡看舞蹈演員跳到後面去,然後(動畫)人物出現,飛往天堂或大海,還有海浪,非常的娛樂。簡直美極了,服裝,所有那些色彩,非常的棒。」

影音製作人柴斯•卡維勒:「對我來説這是一堂歷史課,還有其中的個人信仰。我對在中國所發生的事,以及文化了解不多,今天讓我很震驚,學到很多。而且,演出美不勝收。色彩、舞蹈、藝術創作等,讓你難以抑住淚水,當然,因為我是男生,強忍住了,但真的是非常非常感人,我已迫不及待看下一次。」

神韻感動了無數的觀衆,同時很多觀衆也表示,他們真的很幸運。

諾莫觀衆芭芭拉•麥格南:「我以前從未看過(神韻)這樣的,我非常高興我們來了。」

來自俄亥俄的羅珊娜•伏維妮:「我覺得有機會看到是我的榮幸。現在我有點妒忌了,因爲我的孫女們也要和我一起看,很高興聽到神韻要去哥倫布,所以,我們會努力爭取去看。」

從俄亥俄來探望女兒的羅珊娜,家距哥倫布兩個半小時車程,當她聽説神韻藝術團的下一站是哥倫布,她表示一定要帶孫女們去看。

新唐人記者楊曉玫、陳虎美國伊利諾伊州諾莫市採訪報導

尋MH370 水底機器人挑戰極限

今天是馬航370失蹤的第38天,這架可能墜毀在南印度洋,並沉入4500米深海的客機,考驗著各國「搜尋技術」的極限。

由於已連續6天沒有探測到疑似黑匣子的信號,搜救中心認為,黑匣子的電池可能已經耗盡,14號,正式啟用能主動探測殘骸的水底機器人「金槍魚21號」。

然而目前的海洋深度是它的搜尋極限,如果遭遇到更複雜的情況,「馬航失蹤之謎」何時才能破解,將成為巨大的問號。

幾千米深的海底,對於人類來說仍然充滿未知。從海平面越往下,水壓越大,光線也越暗。
到這裡,是世界最高的建築物,828米的迪拜塔﹔泰坦尼克號的殘骸,在水下3800米,雖然至今它還靜靜躺在那裏﹔2009年失事的法航殘骸,在水下4000米,打撈起它的黑匣子用了2年。再往下,到4500米,才是這次馬航370殘骸可能的所在地。

而這,也剛好是美軍水下機器人「金槍魚21」所能到達的極限。它能連續工作24小時。首先,花2個小時下潛到海底,隨後的16個小時,用「側掃聲納」來探測海底的環境,再用2個小時浮上水面,並用4個小時上傳數據。

正常情況下,每天只能搜尋大約一個足球場的面積。

而一旦識別出疑似殘骸物,就要把機器人拉上水面,換上能拍攝特寫影像的攝像機,再送回深海。

換算下來,「金槍魚21」搜尋完目前40×50公里的區域,最少也要50天。

聯合搜救中心總協調休斯頓:「我非常希望能有所尋獲,但如果一無所獲,這確實有可能。」

而如果遭遇更複雜的情況,比如殘骸被淤泥覆蓋,或者殘骸深度超過預期,屆時如何應對,就是更大的難題。

聯合搜救中心總協調休斯頓:「那樣可能就得在海底,進行漫長而艱苦的聲吶搜尋了」

這次馬航離奇失蹤後,居然能繞過雷達又飛行幾個小時,最後消失在人類幾乎最不了解的一片海域。不僅考驗參與搜尋各國的技術極限,專家說,這也提醒我們,即使是對波音777這種非常成熟的大型客機,人類科技的認知和探索也存在巨大盲點。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陳方安生與李柱銘反駁中共抹黑

上個月底出訪美加二星期的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結束美加行星期四晚上回到香港,他們反駁中共的抹黑,強調是依照中共過往要求國際支持香港一國兩制的做法。

今次美加之旅,李柱銘與陳方安生曾與美國副總統拜登等當地政要會面,遭到中共喉舌及親共人士猛烈批評。回港時也遭到一批自稱「網民」的人士大聲叫囂辱罵。李柱銘表示,中共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之前,要求英美二國支持一國兩制,今次此行只不過是重申過往中共所強調的。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中國政府一直拖延,而且現在想給我們假普選,經過提名控制所有的候選人,所以我們覺得不可能不把情況告訴國際社會。」

陳方安生強調,香港是國際都市,爭取外國支持香港民主自由很正常。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如果營商環境受到衝擊,一定會受到衝擊的,如果有朝一日沒有法治,人權自由受到削弱,特別是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對今次泛民上海行,京官否定公民提名,李柱銘強調,公民提名最具廣泛代表性合乎基本法,他認為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中國將公布GDP 大行紛紛唱淡

中國將於星期三公布最新GDP數據,大行紛紛預測經濟會放緩。摩根表示,中國經濟改革的不明朗因素,和經濟增長點放緩都令投資者對前景日趨謹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星期提出警告,中國經濟面臨硬著陸風險。摩根資產管理星期一公布投資者信心指數下調12點,至一年多前的水平。除了恆生指數波動外,對於即將公布的GDP數據未如理想,中國經濟前景的不明朗也是重要因素。

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譚慧敏:「尤其是一些壞消息,比如債券違約,有機會未來幾個月出現,拉高短期的利率,不排除出現去年6月資金抽緊的情況。」

路透社預測,內地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由去年第4季百分之7.7,放慢至百分之7.3,將是5年來最低,貼近確保就業穩定最低水平。

瑞信則最悲觀,今年年初已經將中國首季GDP下調至6%。美銀美林發表報告稱,由於GDP增長放緩,中國併購吸引力排名跌至第五。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4月14日全球看中國

德國之聲
媒體再指周濱:助民企拿下煤田套利百億

北京媒體14號報導陝西靖邊煤田違規私有化,民營企業套利百億,其中促成三家民企低價獲得煤田的關鍵人物是一名「周姓商人」,觀察人士指周姓商人為周永康之子周濱,有學者表示,透過中共當局對周永康下屬、家人及「石油幫」、「四川幫」等人的拘捕和控制,習近平已不可能中斷周永康案,否則會損害其執政權威。

美國之音
中共掃黃打非重點在網 網友戲稱文革

北京當局發起新一輪掃黃打非運動,網際網路成重點,各大官媒紛紛開足馬力,宣傳造勢,有網友認為,當局是以「淨網」為名,禁錮新聞言論自由為實,80後和90後年輕網友稱,自己也是算是經歷過「文革」的人了。

自由亞洲電臺
英國外交部對中方滯後人權對話感到失望

原定本週三在倫敦舉行的《中英人權對話》被中共單方面取消,週一,英國外交部對中方滯後人權對話感到失望,並表示延後原因應該由中方宣佈,英國《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表示,中共一向把人權對話的舉行與否,作為別的國家對中國人權批評的懲罰,而人權對話並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

華爾街日報
細數五年來北京的霧霾天數

北京空氣污染天數,在美國國務院的幫助下有了答案,根據2008年4月至2014年3月收集2028天的數據,北京有1632天的空氣質量指數(AQI)在100以上,佔總天數的五分之一,其中,約有311天屬於「非常不健康」,約94天屬於「有毒害」,只有25天的空氣質量視為「良好」。

4月14日財經速瞄

美3月零售銷售增長 創18個月新高

美國商務部週一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3月零售銷售增長1.1%,超過預期的增長0.8%,為2012年9月以來最高水準。其中汽車業增長強勁,汽車及其零部件的3月銷售增幅達3.1%。分析師指出,隨著天氣轉暖,零售銷售將表現得越來越好,經濟復甦會更加穩固。

美今年赤字 估減將近1/3

美國國會預算處CBO週一表示,今年美國財政赤字將從2013會計年度的6800億美元降至4920億美元,佔GDP的2.8%。CBO在當天發佈的報告中指出,這是赤字佔GDP比例自2009年達最高9.8%以來,連續第5年降低。

高盛:未來12月大宗商品投資回報為負

高盛最近發表的預測指出,未來12個月大宗商品投資回報為負值,貴金屬、農產品和能源的價格將會下跌,其中貴金屬價格跌幅最大,為15%,農產品價格跌幅10%,能源價格下跌2.5%,而工業金屬價格下跌4%。

歐洲考慮實行QE政策

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成員Benoit Coeure週日表示,歐洲正在考慮採用資產購買計劃來應對低通脹率,購買量將根據中長期收益率是否被壓低來決定,而且不會定下目標購買量。這一資產購買計劃的目標是壓低長期利率,縮小長短期利率差。目前歐洲的通脹率為0.5%,遠低於央行2%的目標。

「飛魚」正式復出 劍指裡約奧運

美國游泳協會週一宣佈,泳壇名將菲爾普斯將會參加4月24日至26日在亞利桑那州舉行的美國游泳大獎賽,證實了菲爾普斯正式復出泳壇的消息。

今年29歲的飛魚菲爾普斯,2012年倫敦奧運會後宣佈退役。在去年11月加入美國反興奮劑機構的藥檢測試計劃時,就開始釋放復出泳壇的信號。

今年年初,菲爾普斯的教練也曾透露他正在進行復出訓練,目標是2016年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此次復出,將使他成為本次美國游泳大獎賽上的最大焦點。

菲爾普斯在此前參加的歷屆奧運會上,一共獲得了18枚金牌2枚銀牌和2枚銅牌,是迄今為止奧運史上獲得獎牌和金牌最多的運動員。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連環四月蝕 「血月亮」明晨首現

天文愛好者將可在明日凌晨欣賞到「血月亮」月蝕奇觀。本次月蝕也將是在未來一年半內預計出現的「連環四月蝕」天文奇觀的第一次。月蝕發生時,因月球表面會呈現暗紅色,因此被稱為「血月亮」。

4月15號凌晨,整個月亮將是今年首次被地球的影子籠罩,整個西半球可觀測的時間大約在凌晨3點。但美國東部時間凌晨3:07分開始後的78分鐘將是最佳的觀賞時期。科學家表示,屆時月亮會從深灰色轉為橘紅色。

具體的預測觀賞時間為:

美國東部時間4月15日凌晨1:20:月蝕開始。開始的時候,人們或許看不出什麼異樣,但慢慢的就能看到月亮被一點兒一點兒的蠶食。

凌晨1:58:月亮進入地球本影,逐漸被一個紅黑色的影子覆蓋。
凌晨3:07:月全蝕開始。這時的月亮,從地球上望過去,仿佛市一個橙色有亮但不耀眼的星球。
凌晨4:25:月全蝕結束。一個相反的過程慢慢進行著。
清晨5:33:月偏食結束,月亮恢復正常。

所謂的「連環四月蝕」是指2年內連續有4個月份會發生月全蝕現象。「連環四月蝕」在歷史上相當罕見,500多年來僅出現過3次。

這次的「連環四月蝕」發生時間,將從4月15日開始,整個過程會持續三個小時。接下來的三次月全蝕將會出現在今年的10月8日,以及明年的4月4日和9月28日。

月全蝕發生是在滿月時,太陽、地球和月球在同一條直線上,因此太陽光無法直接照射至月球,而由地球大氣層折射的太陽光會使月球表面呈現暗紅色,與夕陽時折射的太陽光類似,因此又稱為「血月亮」。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