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SARS還致命 中東拉響病毒警報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繼高致命的埃博拉病毒(Ebola,台灣譯作伊波拉病毒)在西非蔓延,2012年4月被人們首次發現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已經造成228人染病,其中92人死亡。最近因病例大幅增加,世衛組織(WHO)在中東拉響了警報。

WHO在官方推特上發文說,沙特向其通報,上週在四天內,沙特就新增15例MERS病例,其中2例已經死亡。阿聯酋則在上個週末兩天,發現6例新增病例,其中1人已經死亡。

從目前的染病情況看,醫護人員感染者人數眾多。澳大利亞流行病醫生麥克凱(Ian M. Mackay)表示,在所有228名病例中,超過50人為醫護人員。儘管MERS並不容易發生人際傳染,但最近一周突發的大量病例表明,應加強對該病的傳染控制。

MERS自從被發現以來,已經在沙特阿拉伯、約旦、卡塔爾、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阿塞拜然、阿曼、埃及、突尼西亞等多個國家發現感染病例,其中病例主要分佈在中東。


目前除了人類外,駱駝也被檢測出多個MERS病例。除了駱駝,醫學界相信應該還有其它動物宿主。

MERS俗稱新薩斯(SARS),它與薩斯病同屬急性呼吸道症,但致命率更高,達到近50%,但傳染率較低。

感染MERS者,會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等症狀,通常伴有肺炎,部分病人會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等,治療不及時將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西非,一種致死率在50%到90%的出血熱:埃博拉病毒正在蔓延。WHO相信,已經有超過100人,染病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