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水污染警告遲到24小時 陸媒揭官方說法不成立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240萬蘭州人的飲用水遭中石油石油管道化學品污染,在污染源仍未最終定論的情況下,蘭州自來水苯超標事件中「遲到的24小時」引發外界質疑。另外,有大陸媒體揭露,官方說法不成立

蘭州水污染警告遲到24小時

大陸媒體報導,4月10日15時發現自來水苯超標,到4月11日16時有關部門在微博上向蘭州市民發布飲用水安全警示,足足超過了24個小時。為什麼反應如此遲緩,在這信息滯後公布的24小時里,又發生了什麼?

更加令人吃驚的是,蘭州市自來水苯超標事件應急處置小組有關負責人證實,威立雅在4月2日也曾檢出出廠水苯含量為13微克/升左右,超過國家限制標準,但外界並不知情。

根據13日的新聞發布會,威立雅在4月10日15時,已經檢出出廠水苯含量超過國家10微克/升的限制標準。

當日17時,進一步檢出出廠水苯含量高達118微克/升,22時自流溝(威立雅自來水一分廠與二分廠之間的中間段)苯含量為170微克/升,11日凌晨2時檢測值為200微克/升,超出國家限值的10微克/升的標準多達20倍。

消息一經披露,蘭州市民議論紛紛。一時間,網路上也是傳言四起,對於3月份自來水問題的記憶也再度浮現。

3月6日有市民表示,蘭州的自來水就有股怪味,很難喝。於是中共政府闢謠了。可才過去一個月,自來水的味道又不對了,水質安全真成問題。

當時蘭州市的真實情況是,不滿情緒和恐慌情緒迅速蔓延,市民們的手機簡訊里到處傳遞著水質污染的信息,親戚朋友也都開始轉告,相互提醒趕緊購買純凈水。

一時間,得到信息的蘭州市民開始湧向大街小巷的小賣鋪、超市等,搶購礦泉水、純凈水、桶裝水。

在蘭州市民主西路的一家純凈水專賣店門口,當時就排起了長龍,一名婦女說:「一箱水漲到了40元,要不是自來水污染了,誰也不願花這冤枉錢。」

至此,距離威立雅10日15時首次發現問題已經過了不止24個小時,這期間可能有不少市民已經把苯嚴重超標的水喝進了肚子,由此引發外界廣泛質疑。

陸媒揭官方說法不成立

自來水苯含量超標事件發生3天來,蘭州市民至今還在到處採購礦泉水,對自來水依然心存疑慮,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13日下午17時20分,蘭州市政府召開了第二次新聞發布會。此次事故應急處置領導小組副組長鄭志強表示,根據環保專家現場初步分析判斷,周邊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溝內水體苯超標的直接原因。

不過,13日蘭州市副市長嚴志堅稱,造成蘭州自來水苯超標的原因已查明,系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蘭州石化分公司一條管道發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業的自流溝所致。

這位市長還表示,4號自流溝與周邊的部分化工企業的管線有交叉,從自流溝下方穿過後,對此有影響。

此說法一出,立即遭到質疑。一位蘭州網友說,如果說自流溝位於(蘭州石化的)管道上方,為何下方的管道污染物會違背重力作用向上方滲透?

13日,中國青年報記者稱經多方證實,事發的自流溝區域並無蘭州石化公司的物料管道經過。換句話說,此次自來水苯超標來源系蘭州石化管道發生原油泄漏的說法並不成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