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道寡助 軍方高級將領反叛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2014年02月14日《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的談話節目「橫河評論」中曾播出知名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先生關於中共軍隊戰鬥力的評述。在這次談話中,橫河先生談到嚴重影響中共軍隊戰鬥力的多種因素,並談及中國一個最著名的間諜案,中共軍少將因為對「六四」鎮壓學生運動不滿而成為台灣間諜的事件。

近年來,中國大陸與東亞、南亞周邊國家的關係日趨緊張,釣魚島爭端本已使得中日關係繃緊了弦,中共當局突然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更使擦槍走火的機率陡然加大,南海防空識別區的風聲也是越來越緊。一時間,開戰的呼聲甚囂塵上。在這個背景下,《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邀請橫河先生討論面對可能爆發的戰爭,中共軍隊究竟具備怎樣的戰鬥力的問題。

首先,橫河認為,貪腐的問題對軍隊戰鬥力的影響是很大的。他表示,阻止中國軍隊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軍隊的腐敗,而中共軍隊的腐敗,包括在軍需品的生產(比如軍火生產)過程中的貪污和軍費使用方面的貪污。

橫河表示,尤其中共軍隊的軍費在國際上是非常高的,排在世界第二位。而中共軍隊中,把軍費的相當一部份都變成來軍官們花費,特別是高級軍官的花費了。

他說:「就是本來用於發展軍隊硬體、軟體的這些經費,絕大部份很可能被挪用變成高級軍官的個人消費,變成他們貪腐的目標。」

橫河分析道:「你要知道,一個人就腐敗幾億、幾十億的這樣子腐敗的話,那麼有這麼一群人的話,軍費不就用得差不多了。」

他說: 「你上面這麼腐敗,那底下的人去賣命,誰願意這麼干!所以腐敗的軍隊一般是不能打仗的,這個戰鬥力是不強的。其原因就是當大家都覺得我不值得為你賣命的時候,那這個軍隊戰鬥力肯定就很弱。那麼中國軍隊腐敗情況其實也不是今天開始的,跟越南打仗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當時前線士兵就很不滿意,『一線流血,二線流汗,三線就流油』,三線就開始盜賣軍火了。」

第二,橫河認為,中共軍隊中獨生子女所佔比例高達70%以上,對於中國軍隊戰鬥力也會產生影響。他分析說,中國的獨生子女都是小皇帝長大的,比較不能吃苦。而且一旦發生時間較長的戰爭,獨生子女為主組成的軍隊傷亡一大,那麼對傷亡軍人的親戚、家庭,甚至還沒有傷亡的那些家庭都會有巨大的影響。

他說:「這個影響力可能是我們用任何想像都不能夠低估的。就對整個社會的衝擊力,就是人民質疑這場戰爭是不是有必要打。當然在中共的環境下它可能壓制,但是壓制還有一個困難的地方,就是不太可能像對於其它的用動用軍隊去鎮壓。」

「因此這裏對於當局來說,是一個從來就沒有遇到過的一個挑戰,對於任何軍隊都會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第三,中共軍隊的性質問題嚴格來說,根本就不是一個職業化的軍隊。因為中國的軍隊不是國家的軍隊,而是黨的軍隊,它有政治委員制度,它要軍人宣誓效忠黨而不是效忠國家,它用政治教育來保證黨的政策,而不是國家利益,在這種軍隊甚至連足夠的軍事訓練都可能偏移政治方向。

橫河提到《外交官》雜誌指出的一個問題:中共軍隊的軍官通常會用30%到40%的服役時間,去從事政治學習和唱歌,這樣的軍隊就不是一個職業化軍隊。而且它既然是「黨軍」,那麼這個軍隊的設計出發點很多時候就不是對付外來的敵人,它所對待的敵人就很可能是廣場上的學生,或者是宗教信仰團體。

橫河表示,很多國外都觀測到中共的軍隊嚴重訓練不足,訓練不足的原因是很多年來中國的軍隊它的評價標準是不出事,事故率越低你評分越高,「所以大家都把新的設備、高檔的設備都放在那裡不用,只是到演習的時候拿出來給領導來視察的時候看一看」。

《美國之音》的「解密時刻」欄目曾披露了中國一個最著名的間諜案:總後勤部軍械部部長劉連昆少將成為了台灣間諜,而介紹他加入台灣軍情局的是總後軍械部的工廠管理局局長邵正宗大校,而這兩個人反叛中共的起因,都是因為對「六四」鎮壓學生運動不滿。

對此,橫河分析說,間諜最難防的不是由於利益關係,而是從道義上反叛。他說:「因為你真的不知道一直效忠黨而不效忠國家,把槍口對準自己人民的軍隊,在軍隊裏面會引起怎麼樣的反感。而且對這些人來說,你還真不能說他叛國,嚴格的定義是他是叛黨,因為軍隊不屬於國家,這是你明文規定的,所以他叛變這個軍隊的話,他出賣軍隊情報的話,他是叛黨,不是叛國。」

第四,橫河表示,從朝鮮戰爭以後中共軍隊實際上就沒有打過一場真正意義上的「戰爭」,他們沒有實際的戰爭經驗。一旦真的打起來仗來,取勝的把握很少。

最後橫河總結道:中共軍隊真正的目的是在「保政權」上,所以,只要它的政權還能夠維持下去,它是不會冒險發動一場可能會毀掉它政權的對外戰爭的;而如果它覺得要丟掉政權了,必須用一場對外戰爭來保它政權的時候,它就可能發動戰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