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民憤怒指責 政府才是最大的造謠者

【新唐人2014年4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甘肅省蘭州市民被通知自來水苯含量嚴重超標,造成全市5百萬人瘋狂搶水。3月初,曾有市民投訴當地自來水有異味,隨後,《蘭州晨報》在頭版頭條宣稱《蘭州自來水水質全面達標》,當地還以「造謠」抓捕投訴當地自來水有異味民眾。蘭州市民憤怒痛斥:政府才是最大的造謠者。

蘭州市供水公司威立雅集團,4月4日下午5點,在出廠水樣本中測出苯含量達每升118微克,之後連續檢測到水中的苯含量均居高不下。11日凌晨2時檢測值為200微克/升,遠远超出國家限值的10微克/升。 

直到4月11日下午,蘭州市政府才通知自來水受到污染,要求市民24小時內不要飲用。得悉情況的市民隨即到市場哄搶飲用水。

3月初,就有蘭州市民投訴當地自來水有異味。3月9日,當地官報《蘭州晨報》頭版頭條發表文章,標題为《蘭州自來水水質全面達標》,宣稱檢測數據表明,各項監測數據呈現下降趨勢,尤其是產生異味的氨氮含量下降明顯,異味已逐漸消失,檢測已基本無味,水質符合國家安全飲用標準。

報導還聲稱,除了對各種污染物進行排查,市政府還指派專人做好解答、宣傳工作,每日定時公布水質監測數據,「正確引導輿論導向,消除市民恐慌情緒,並對無中生有、造謠的相關人員進行了查處」。

這次苯超標事件發生市民瘋狂搶水后,這一則蘭州市政府處理「造謠人員」的新聞被網民翻炒。隨後,蘭州威立雅水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閻曉濤稱,這次苯超標與3月份自來水異味事件沒有聯繫,但仍然難以服眾。

著名法學者徐昕在微博質問:3月份就有人反映自來水有異味,蘭州市政府抓捕了一批造謠者,現在放人沒有?官謠猖獗,誰來追究?

廣州高級工程師徐琳譴責當局,在問題出現時,總是第一時間去抓捕提出問題的人,而不是想著為民眾解決問題。

蘭州市民更是憤怒痛斥:政府才是最大的造謠者。網民淌涽水指出:蘭州政府才是最大的官窯網民;李鳳儀錶示,蘭州自來水事件再次證明,他們的公信力早已蕩然無存,最大的造謠者其實就是他們自己。

2009年,內蒙古赤峰市也爆發過苯超標事件,當時自來水受到污染,3天後當局才向公眾公開,導致產生腹瀉等不適人群病例達2622例。最後調查顯示,自來水中大腸桿菌群、菌落總數嚴重超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