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小帥:中國兩大電影獎項空缺的原因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秦雪採訪報導)「中國導演協會」日前頒發年度電影獎項,但是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兩個大獎空缺,引起外界猜測紛紛。那麼,導致這兩大獎項缺如的真實原因到底是什麼呢?4月12日,《新唐人》記者採訪了評委之一的大陸導演王小帥,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說的。

記者:「中國導演協會」本應該在4月9號頒發年度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兩個大獎,但是令人驚訝的是,評委會竟然讓這兩項大獎空缺,網路輿論認為這是變相向電影審查制度叫板,請問您怎麼看?

王小帥:因為我也是評委之一,因為有九個評委,所以我覺得這樣的看法可能有一點點過度解讀了、過度聯想了,其實我們就是針對就入圍的影片來看,跟那個審查沒有直接的關係。

小剛導演也說了,就是我們在這個電影的整個市場化的過程中,可能會丟失了電影的很多本質的東西。所以希望通過這個舉動,可能是喚起大家對電影本體、電影創作、電影藝術的一些更大的尊重,市場化的同時也更重視電影的很多的這個藝術成分。

記者:那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兩個大獎為什麼會空缺呢?

王小帥:大部分的評委可能覺得今年的片子,因為這是一個導演協會的獎項,希望它是一個標準和要求非常高的一個獎項,像今年可能大家大部分覺得標準上,當然說不清某種標準,就看中國導演協會這樣的獎項應該更加有力、影片的力量更加大一點、更好一點,可能是這個情況。

記者:那也有人認為大獎從缺,是對中共官方去年封禁賈樟柯導演的「天註定」這個影片的抗議,「天註定」它是涉及到中國社會的不公正、暴力等陰暗面,贏得了加納電影節最佳劇本獎,但在中國大陸卻無法如期於去年十月上映,那請問您認為是跟這個有關嗎?

王小帥:這也是外界的一些聯想,過度聯想和過度解讀,因為我們所能評的就是全體評委投票選出來的五部入圍影片,而賈樟柯在之前已經放棄了,他因為考慮這個原因還是放棄了入圍到五部裡面來,所以導演協會的每個人,在選票的時候就沒有了這個片子,當時其實是有根據入圍的這五部片子來說的,並沒有一個額外別的意思。

記者:那麼賈樟柯為什麼撤回呢?

王小帥:他的撤回具體的原因我不知道,可能確實是因為它遲遲沒有能夠公映吧。

記者:那麼「天註定」它沒有能夠公映的原因是什麼?

王小帥:這個消息我也沒有得到過太多細節,從賈樟柯那方或別的方面,是不是還是因為審查的原因?或者什麼原因?我就具體的不太清楚了,但是從我個人來講,對這樣影片已經通過龍標,但是卻沒有辦法能夠公映,讓投資人包括導演都蒙受損失,我個人覺得很遺憾。

記者:那麼今年無法評出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兩個大獎,是否意謂的中國電影質量的下滑呢?

王小帥:其實電影是觀眾和一些導演共同來看待,有的觀眾喜歡,可能有的覺得一些導演的、評委的眼光可能還不一樣,所以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這幾年就是,特別是小剛說的很對,就是過度市場化之後,希望有一些回歸,喚起一些電影裡面的一些更有中國原創性的東西,更加有藝術化的東西,這個我覺得是導演協會從導演的角度發出的一種呼喚吧。

記者:那您怎麼看待中國電影最近的質量?

王小帥:近年來確實,大家也都看到了,就是說整個的票房是在上升,但是也確實包括業內還包括觀眾也在說,有些是票房很好,但是有些電影確實製造的比較粗糙,甚至觀眾不能滿意,所以這些東西都是值得思考的吧。

因為近年來確實是這樣,作為我個人來說這是一個過程,這是一個在市場化、在原始積累過程中會產生的一些過程,那麼很多就是「電影熱」嘛,現在電影院建的越來越多,觀眾也越來越多,「電影熱」很多熱錢會進來,會純粹從錢的角度來主宰了電影創作的本體。

記者:那您認為中國電影質量欠佳跟什麼因素有關?

王小帥:我覺得還是在市場化以後,純粹的因為它的一個大家在裏面博弈,在金錢上的博弈、在資本上的博弈,往往就是由市場來決定創作了,那麼可能會出現快餐型(速食型)的電影,或者是一些掙快錢的電影,製作的精良程度啊、或者故事啊、藝術造詣啊、或者是編劇和導演的表達啊,可能會有問題,會出現一些這方面的落差。

同時,當然的電影審查制度它是在一個市場化的角度,其實就是在本質上的把握上可能會有所流失。

這就是這次導演協會評獎上,其實也是向這個東西發出的一種聲音,讓大家去思考這個問題。

記者:您覺得那個電影審查制度是如何影響到中國電影的質量的?

王小帥:這個顯而易見,就是說從創作本體的角度出發,那麼導演也好,編劇也好,他在創作過程中應該是相對很自由的,可以有更多的想像力,甚至可以對歷史、對現狀、對社會有更多審慎的眼光、審視的眼光、批判的眼光,或者是一些導演自己對現實方面的表達。這一切其實會幫助到電影更有力度、更有深度。

審查如果這方面製肘了一些導演的想像力,編劇和導演創作都是禁區太多,肯定會影響到我們中國電影整體的發展。

記者:那麼在您自己的創作過程中,您受到這個電影審查制度的影響嗎?

王小帥:這個說來話長,我做電影20多年,從九十年代初就開始做電影,那個時候中國電影還沒有完全市場化,是在一個計劃經濟的體制下,那個時候的審查也是很嚴格的,那經常也遇到這個方面的一些問題,這個是經常遇到的。

現在近幾年,實際上電影更經受了雙重的壓力,比如說除了審查上的壓力,還有一些市場上的壓力,有些片子可能創作上,面對市場和商業性上稍微弱一些的話,就會遇到市場的冷遇。

同時創作上又還是可能有一些審查上或題材上的一些禁區,因此創作上還是很艱難的。

但是這次,我要強調的是這次導演協會的這個頒獎,在對影片的看法上沒有過多的在這方面考慮,而是希望裡面的質量是要能夠好的,希望導演協會頒出的獎項,確實能代表中國電影行業的最高水平、最高的期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