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二審當庭高呼:荒謬的判決阻擋不了人類進步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4月11日,北京市高院對中國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案作出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許志永的辯護律師接受外媒採訪表示,此舉令中共當局失去了糾正錯案、顯示司法進步的機會。就在當天,許志永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國》在香港發行。

日前,北京法院網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4月11日上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對許志永案作出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據海外中文網《博訊》報導,許志永二審開庭時,有歐盟外交官在法院外要求參加旁聽,卻受到北京警方騷擾與妨礙。北京警察推推搡搡,不允許外國人在法院外停留,最後北京政府外事辦的人出來交涉。

據了解,現年41歲的許志永是中國知名法學學者,非政府組織「公盟」的發起人之一。他因發起和參與新公民運動,組織公共集會呼籲官員公開財產以及教育平權運動,2013年7月16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事拘留。今年1月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判處4年有期徒刑。

許志永被拘捕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包括美國、德國等政府和多個國際組織發聲,敦促中共當局釋放許志永及其他新公民運動參与者。

這次許志永案二審結束後,許志永的辯護律師張慶方接受了英國BBC中文網專訪。

張慶方說,當局駁回上訴在他們辯護律師和許志永本人的意料之中。他透露,許志永在二審結束時,曾當庭呼喊說:「荒謬的判決阻擋不了人類文明進步的潮流,共產專制的陰霾終將散去,自由、公益、愛的陽光必將普照中華」。

張慶方表示,當局對許志永的判決是荒謬的,對一個無罪的人維持了4年有期徒刑的判決,實質就是用法律來打壓公民正當政治意願的表達,是中共當局放棄了一次糾正司法錯誤的機會,使中國的司法再一次在世界面前丟掉了信譽。

張慶方認為,儘管當局嚴加打壓,但新公民運動必然會以更蓬勃的方式繼續發展。他說:「因為中國社會存在如此多的不公平現象,本身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怎麼可能要求被剝奪了權利和公正的國民待遇的人不出來表達自己的不滿?這是不可能的。」

許志永二審的另一位辯護律師劉書慶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表示,中共當局對新公民運動的打壓,是對其推進的「反腐運動」的反諷。他說:「中共反腐完全是體制內的操作,是不允許公民參与的,他們對腐敗的打擊對象、操作方式等都是自主決定,這不是朝著制度化反腐方向的。」

許志永的同道和合作夥伴名法學學者滕彪則對《德國之聲》透露,就在11日這天,許志永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國》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滕彪認為這本書是一個公民讀本,他說:「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到,在中國這樣一個專制體制下,許志永和其他公民如何利用制度空間去抗爭,去推動法律和人權的進步,許志永在書中也表達了他對中國未來政治的構想,自由、民主、憲政的理念是比較清晰的,他也解釋和論述了中國公民如何用和平的方式、利用公民運動達到這一目標。」

滕彪說:「當局試圖通過重判許志永、和接下來開庭的新公民案也會被判有罪,他們通過這些審判來震懾新公民運動和整個的維權運動,但是現在看來結果不會如他們所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捍衛公民權利的重要性,越來越多的人克服恐懼來參与公民運動,新公民運動不會被他們徹底壓下去,中國社會已經到了一個新的階段,通過抓人和判刑已經嚇唬不了大多數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