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只辦過一場婚禮的中國「現代原始村」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訊】 在大陸宜君縣雷塬辦事處嶺里村有這樣一個現代的「原始村」,村民中一大半都有手機,有的還會在手機上打遊戲,但村裡不通班車,沒有商店,吃水要開車30多公里去拉……。據悉,村裡近10年來只辦過一場婚禮,因為自然環境艱苦,人口已由上世紀70年代末的160餘人,減少到現在的50多人。

大陸媒體報導,嶺里村處在宜君、白水、洛川三縣交界處,前嶺、后嶺、木瓜灘三個村民小組呈三角形分佈於山樑的最高處。

「整個一道山樑都是村裡的地。」前嶺組組長高和升揮手一指,所到之處就是嶺里村50餘口村民可以賴以生計的土地。高和升說,村民靠這些土地,這些地卻要靠天。雨水充裕了,地就多產些;遇到乾旱年份,整片整片的地都顆粒無收。

因為嶺里村距雷塬辦事處約15公里,下了通鄉水泥路到村裡,還有一段近8公里的土路。因為坡急路狹,至今沒有班車跑這條路。

最要命的是下雨和下雪,「雨下多久,村裡就與外界隔絕多久。」高和升說,今年正月那場雪斷斷續續下了半個多月,村裡的人從正月初五一直到月底都出不去,拉的水吃完了,最後連窖里的存水也吃完了。走進村民家裡,幾乎家家戶戶的院子里都放著一個大塑料桶。因為村裡打不出水,附近也沒有引水的水源,村民要用這樣的大塑料桶到別的地方拉水。

據村民介紹,他們拉水的地方是白水縣的收水鄉,距離大約20多公里。村民往往一早就開著四輪車出發,到中午時分才能拉回來一趟。水來得不易,吃用上就特別仔細。

由於自然環境惡劣,別的地方的姑娘都不肯嫁到嶺里村來。據了解,近10年村裡人口都是只出不進,未娶進來一個外村的姑娘。

今年31歲的劉小濤2007年娶了本村的一個姑娘,兩人的婚禮也成了村上近10年來舉辦的唯一一場婚禮。

據了解,1977年時嶺里村人口為160多人,目前36戶僅有50多人。高和升說,「按照這樣下去,20年後,這個村就沒幾個人了,自然就消失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