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歐盟制裁 俄羅斯能源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4年04月10日訊】俄羅斯不顧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反對,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引發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長期依賴俄羅斯能源進口的歐洲,可能放棄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俄羅斯經濟學家擔憂此舉將重創俄國經濟。來看記者伊蓮娜發自莫斯科的報導

面對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歐盟決定以停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進行制裁。經濟學家認為,這將會重創俄羅斯經濟,因為石油和天然氣佔了俄羅斯出口的70%,俄羅斯半數的國家經費開支也都來自於石油和天然氣的出口。

FBK戰略分析研究所總監尼古拉耶夫:「這些制裁已經讓國家收入嚴重下滑。超負荷,預算赤字,都在財政的可持續性上、投資預算的執行上以及盧布的穩定性上反映了出來。」

也有專家認為,歐盟不可能真的拒絕俄羅斯的能源,因為歐洲40%的石油來自俄羅斯,拒絕俄羅斯石油業也會重創歐盟的經濟。

Investkafe分析師尼格馬圖林:「如果歐盟限制從俄羅斯進口這些能源,過去三個月來出現增長的歐盟經濟,會像俄羅斯一樣陷入衰退,我想歐盟是出於政治考量而不是經濟考量。」

也有人提出俄羅斯可以面向東方國家,重新定位能源出口,但這也不容易,因為中國會把價格壓得很低。

FBK戰略分析研究所總監尼柯拉耶夫:「能否盈利還是個問題,中國會自己做決定,就算我們與中國達成出口石油的協議,我想也一定是打了大折扣,因為之前那幾年我們從中國損失了30億美元的利潤。」

而經濟學家們也注意到了,俄羅斯與中國等東方國家之間根本沒有必要的輸送石油和天然氣的基礎設施。

新唐人記者伊蓮娜莫斯科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