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沒有自由的繁榮靠不住

中共當權者有一個根本性的認知問題就是迷信權力,迷信財富,不信自由。過去三十年,中國大陸在專制體制下實現了經濟崛起,強化了他們的這個偏見。若堅持這個偏見,中共當權者很可能給中國和世界,包括給他們自己,帶來一場巨大災難。

台灣學生奮起反對馬英九與大陸達成的服貿協定之所以得到島內廣泛的同情和支持,根本原因就是馬英九為了繁榮而甘冒台灣失去自由的巨大風險,台灣青年一代拒絕這種危險交易,以行動宣示了他們「不自由,毋寧窮、毋寧死」的價值選擇。大陸有不少人,包括一些自由派人士,不能理解台灣青年的這個選擇,但我相信,用不了太久,人們就能看明白,台灣選擇自由,不僅對台灣人有利,而且對大陸人也有利。這是因為,當今世界,自由已經成為財富和繁榮最主要的源泉。

什麼是自由?這個問題似乎很難講清楚,但有一點是清楚的,自由的基礎是自治,是以共同體自治為靈魂的法治與民主,台灣兩者皆有,而大陸則兩者皆無。台灣塊頭小,大陸塊頭巨碩無比,搞在一起,台灣很容易失去自由,而失去自由的台灣對大陸只會成為包袱,就像如今的香港那樣。相反,堅守自由價值的台灣,能夠不斷向大陸的中國人輸送自由的靈感和精神養料。

有人認為,若失去大陸這個巨大市場,台灣就不會有繁榮的機會,果真是這樣嗎?台灣青年已經看的很清楚,沒有公平可言的大陸市場,可以成就少數台商的巨富夢,卻不會給整個台灣帶來真正的繁榮。況且大陸經濟的前景已經非常不明朗,大陸商人自己都紛紛外逃,台灣為什麼還要在此時選擇湊的更近?

大陸經濟確實存在很大增長潛力,但實現這種潛力的最大障礙,正是大陸沒有真正的自由。上週中國大陸的一個重大新聞,就是《金融時報》的中文網發佈了一條來自三個所謂「知情人」的消息,他們說江澤民和胡錦濤對習近平的反腐表示嚴重憂慮。不管這條消息是否屬實,這個事件本身就說明,習近平的反腐遇到了很大麻煩。習近平反腐遇到權貴的拚死抵抗並不令人意外,習近平的麻煩在於,他的反腐雖然顯示了巨大的政治決心,卻不能為未來的新秩序提供一個清晰的,令人感到希望和鼓舞的前景。

習近平反腐的對像不僅人數眾多,而且擁有巨額財富。與傳統社會不同,現代社會的財富更多表現為資本化的符號,是一種高度抽像化的索取權。因此,習近平的反腐不僅面臨法不治眾的難題,還面臨一個「租值消散」的難題。在我看來,要克服這兩個難題,唯有將反腐與法治和民主的建設結合在一起,把這筆巨大的不義之財或灰色財富轉化為對自由秩序的投資。但現實是,我們從習近平的反腐中看不到這樣的政治智慧和想像力,我們看到的是類似明末「東廠」錦衣衛的反腐機制。這種反腐機制可以對貪腐勢力帶來震懾效果,可以令底層民眾拍手稱快,卻難以持續,更不可能建立一種自由的新秩序。

自由是世界大勢,中共的當權者好像忘記了,沒有對自由世界的開放,就不會有中國奇蹟,專制中國借全球的自由之風而崛起,財大氣粗之後權勢者產生了一個錯覺,似乎整個自由世界都會匍伏在自己腳下。事實上,沒有自由的繁榮是完全靠不住的,因為沒有自由的社會,其內部矛盾和衝突難以控制,具有巨大的破壞性,最近茂名發生的事件就是一次新的警示。

相反,台灣最近的學運則清楚地告訴我們,自由社會雖然也有很大的利益衝突,卻不可能像專制社會那樣走向玉石俱焚,因為珍惜自由的人民,有專制社會所沒有的互信和理性。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