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長北京記者會「犀利交鋒」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訊】4月8日,正在中國大陸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與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在北京召開記者會。會上,兩人就中日東海主權爭議、美國對台軍售、南海爭端等議題針鋒相對,犀利交鋒。下午,哈格爾還遭中共軍頭嗆聲,不滿其之前對中日主權問題的言論。

美中防長就領土問題「面對面交鋒」

8日上午9時,常萬全在中央軍委所在地北京八一大樓隆重歡迎哈格爾。兩人在閉門會談數小時後,召開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

記者會上,哈格爾部長直言,中共無權在未經協商的前提下,單方面宣布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這一行動加劇了地區的緊張局勢和國與國之間的誤解,可能將最終引爆一場危機的衝突。

常萬全則譴責日本在東海挑起事端,批評菲律賓非法占領南海島嶼。他說:「在領土問題上,我們不會妥協、不會退讓、不會交易,更不允許受到一絲一毫的侵犯。」

美國對台軍售議題 針鋒對麥芒

針對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提問,哈格爾表示,美國自1979年以來,一直遵循「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秉承「一個中國」的政策,與此同時執行「台灣關係法」的規定。他強調,美國向台灣出售的武器都屬於自衛性質,是在上述政策的限定範圍內,而且自1979年以來,從沒改變。

中共軍頭嗆言美防長

記者會之後,哈格爾與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舉行會談。這一被中共媒體大肆宣傳的會談,在局外人看來,很有趣。

在中共官方公開的視頻中,范長龍說,他代表中國大陸人民,不滿哈格爾之前在東協國防部長會議上以及訪問日本時,公開發表的言論。

有趣的是,中國大陸媒體播出的新聞視頻顯示,當范長龍在表達不滿時,哈格爾並沒有出現在畫面上,而是在一個單獨的鏡頭中,不知道在為何事點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