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最大鞋廠疑剝削員工 數千人堵路抗議

【新唐人2014年4月7日訊】廣東東莞日前爆發勞資糾紛。當地最大鞋廠——裕元鞋廠的數千名員工,5日嘗試堵塞高埗大橋,抗議廠方欺騙員工,與他們簽訂無效勞動合同,並以臨時工的標準,為他們支付較低的社保費。網上消息稱,當局派出大批警察與巡防到場驅逐,有多人被捕。

據網上消息,5日,數千名裕元鞋廠員工在東莞高埗鎮上街抗議,嘗試堵塞高埗大橋維權,當局接報後,出動數百名警察和巡防到場驅逐及疏導交通,期間雙方一度發生推撞,導致縣級道路封鎖長達3小時,《中國茉莉花網站》稱,事件造成多人被抓捕。

大陸《中新網》引述裕元一廠員工楊先生稱,一些在廠裡工作多年的員工近日發現,他們社保繳交的標準遠遠低於他們的實際工資收入,他們到社保局一查才知道,原來廠方一直是按臨時工的身份,幫他們買的社保。

楊先生指出,社保關係到每一個員工的切身利益,特別是工傷、退休金等,他們希望廠方能夠就這些問題有個明確的解釋。

在裕元一廠工作的李先生稱,他在裕元工作10多年了,跟廠裡簽的是無期限的長期合同,但當他拿著勞動合同去給小孩辦理在東莞入學時,才知道廠方和他們簽的合同是不具備法律效用的,這讓他非常震驚,而且這種情況不止他一人。

裕元一廠員工周先生表示,找廠方交涉多次,廠方都沒有一個確切的答覆,無奈之下,他們才決定進行抗議活動。

裕元一廠的廠方負責人表示,員工抗議的問題他們暫時不接受採訪,承諾將在14日協同社保、勞動等部門與工人再次協商,目前工廠生產暫未受影響。

據了解,裕元工業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台資工業公司,其母公司為台灣寶成集團,在東莞、中山等有生產基地,近16萬員工,為全球30多家名牌鞋類產品公司做代工。該公司曾在2008年被多個國際勞工團體批評,旗下的鞋廠剝削員工,包括工時過長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