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抗議PX遭鎮壓 江系黑手撐腰

【新唐人2014年04月06日訊】新聞週刊(417)近日,中國廣東茂名市的化工廠PX(芳烴)項目遭到市民強烈抵制,在當地引發大規模抗議行動,從3月30日開始,抗議活動持續不斷,有消息傳出,政府調集周圍城市軍警力量對抗議人權進行鎮壓,引發激烈衝突,茂名抗議行動已蔓延至廣州、深圳。有時政觀察人士認為,此次事件的升級是江澤民集團黑手有意攪亂時局所致。

3月30號上午8點起,中國廣東省茂名市上萬市民舉著「PX項目滾出茂名」等橫幅、標語遊行至茂名市政府,要求停建污染嚴重的PX項目。晚上7點,市民再次聚集市政府,警方使用催淚彈、高壓水槍等強制驅散人群,發生激烈流血衝突。據網上消息說:30號晚的鎮壓共造成8人死亡,重傷入院83人,輕傷者則超過200人。

市政府附近店家周女士:「早上8點鐘左右,就看到有一大群人遊行走過,有喊口號,來了一大群那些武警之類的,有幾個人傷亡,抓的滿多的,都是晚上抓的,好多都封鎖了,帖子都被刪除了,微博那些都不給發,當地媒體沒有報導。」

3月31號中午,市民再次聚集到市政府與數千警察對峙到4月1號凌晨3、4點。據互聯網上流出的消息稱,31號下午,茂名市政府又從周邊地區調來了6大巴士的特警兵力和坦克。下午4點,警方突然暴力清場,民眾用石頭、磚塊還擊,數輛警車被掀翻、焚燒,不少市民被打傷或抓捕。

廣東茂名市政府附近居民陳女士:「武警看到有多人聚集就打,到處驅趕、放催淚彈,茂名周邊、信宜、高州全部兵力拉過來,廣州那邊坦克也下來了。」

茂名市民:「昨天晚上,有很多群眾在政府那邊示威,武警來了,放催淚彈,很多人被刺到眼睛,好像開槍了,很多人受傷。那天民警開槍,逃跑(的人),他就亂射,催淚彈,很多下班的從那裏過,很多無辜都受傷了,聽說死了很多人。很多群眾進去避難的餐廳,玻璃都被射爛了。很多學校工廠都被簽(PX)工程合同,很多人不知情,年紀大一點的,不知道甚麼是PX,很多人代簽﹔很多學校也給學生洗腦,開會說PX無害。」

茂名市很多學生罷課參與抗議,對外交通都有警察把守,高速路和市政府附近街道也被封鎖。

廣東茂名市民楊先生:「很多都罷課,都在家裏比較多,市政府附近的四條路都封了,不讓車過,昨天晚上來還是封鎖的,今天我就沒經過那裏,前兩天的晚上、白天好多人圍在市政府旁邊。」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4月1日茂名市官員用喇叭向人群喊話,要求民眾選五位代表進入市委與官方領導對話。其後,5名臨時選出的群眾代表進入市政府後,沒再公開露面。

4月3號,茂名市政府突然召開記者會,聲稱在最近幾天的衝突中,抓捕40多人,刑拘18人,並強調事件中無人死亡。

當地民眾認為記者會只有大陸媒體參加,沒有如實交代死傷人數,也沒有答應取消PX項目,記者會結束後,民眾再次包圍市政府抗議。

茂名市民:「今天政府門口的大草坪那裏有很多人,要求政府給個答案,這個項目能不能開,怎樣解決。學生是有一些罷課的,有這種現象。現在全茂名市的學校都封閉了,不讓學生出來,還叫他們一定要簽字同意開這個項目,強迫性地簽名。」

茂名市民抗議PX化工項目的行動,4月1號蔓延至廣州市。數百名在廣州工作的茂名籍青年,拉著橫幅,前往廣東省政府和平請願。有9人被抓到省政府附近的虹橋派出所。

4月3號,在深圳的茂名人有100多人也聚集市政府旁示威,據悉有10多人被捕。

茂名PX項目由市政府與茂名石化合資建設,選址距離市區僅7公里。PX被認為會污染環境,危及人體健康,近年來,廈門、大連、昆明等多地城市都發生過反對PX項目大遊行

市民陳女士:「反對化工廠,離我們的市中心是很近的嘛,就像是放一顆原子彈在你家裏。」

茂名市政府邀約市民4月4號會面,《蘋果日報》披露,有公民呼籲4月4日全市罷工、罷課,抵制當局啟動PX項目。

時事評論張粟田認為,茂名事件中警察所用的手段跟周永康政法系統所用手段如出一轍,江澤民集團黑手在操控著茂名事件。

時事評論張粟田:「現在政法委系統裡還有江派的死黨,江澤民、曾慶紅他們利用司法系統的這一條線,故意針對民間的一些訴求和抗議活動,故意過度使用武力,激起民憤,製造的更大的一個民間的反彈的和暴力衝突。那麼這個時候,他就會有理由加強政法系統維穩的工作,提升政法系統的地位。目前局面下,政法委是曾慶紅江派唯一、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打手機構。曾慶紅依然用這種手段攪亂局勢。」

張粟田認為江澤民集團這麼做的目地是為了在民間製造混亂,把責任轉嫁給習近平政府,下一步就可以藉機彈劾習近平。

時事評論張粟田:「當這個混亂局面在全國範圍全面爆發之後,他的下一步就要彈劾習近平。他會在黨內黨外製造一些所謂的假名義要求習近平承擔責任,然後江派這個時候站出來,所謂的糾正錯誤,出面平息這個局面。」

海外媒體大紀元獲悉,下令鎮壓民眾、引爆事件不斷升級的人是現任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李春生,他是周永康政法系統的馬仔,因為有江澤民集團在背後撐腰,周永康的餘黨才大膽鎮壓。據了解,茂名PX項目在多年前已經開始運作,主要投資方是中石化。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記者/姜禹﹔後製/鐘元﹔旁白/美音﹔編審/陳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